不支持Flash

专家称无烟区不能降低二手烟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09:20 健康时报

  新闻背景:“中国控烟与履约高层研讨会”日前在北京召开。包括国家卫生部部长陈竺和六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在内的一百多位专家,签署倡议书,呼吁国家机关各部委带头创建无烟办公场所,推动全国创建100%无烟工作场所的进度。

  害怕吸到二手烟的人去餐馆吃饭,会很看重这个餐馆是否设立了无烟区。如果有,心里会踏实很多。大多数人也认为,只要房间面积足够大,吸烟人数少,危害就可以减至最低(专业称之为“安全暴露”水平)。但在专家看来,这最多只能算是“心理安慰”罢了。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杨功焕指出,现在流行的设立吸烟区和非吸烟区其实是一种无效的替代措施。她打了一个非常形象的比方,在同一个空气环境中把吸烟者和非吸烟者分开,就好像在同一个游泳池里划分出“小便区”和“非小便区”一样,其结果是整个游泳池必定都受到小便污染。

  曾经获得世界卫生组织特殊贡献奖的香港吸烟与健康委员会主席左伟国,在介绍香港控烟成绩时说,现在已经很少用“吸烟能杀人”这样的词语来“恐吓”大家了,他们同样采用的是一些比较有创意和幽默的方法,比如把二手烟比喻成二手的口香糖,你不会吃二手的口香糖,你也不会吃二手烟,问题就是这么简单,也是这么恶心。

  科学证据也说明被动吸烟并不存在什么“安全暴露”水平。每燃烧一支卷烟所形成烟草烟雾中含有的强致癌物苯并芘高达180纳克。这在一个30立方米容积的居室内就会形成6纳克/立方米浓度,超过卫生标准(1纳克/立方米)6倍。为了将它稀释至风险低的浓度,就得把居室30立方米空气每小时更换5~6次,而目前在宾馆和家庭中常用的中央空调和普通空调均无过滤清除苯并芘等类超微颗粒的功能。

  美国通风问题权威机构——美国采暖-通风-空调工程师学会也已经做出结论称,不能依靠通风技术来控制接触二手烟雾的健康风险。

  因此将吸烟者和非吸烟者分开、净化空气或装置通风设备等,都不能够消除二手烟雾对非吸烟者的危害。如吸烟区设立在同一建筑物内,暖气、通风、空调系统的正常运行,会把二手烟雾传送到整个建筑物中的每个角落。

  《2007年中国控制吸烟报告》指出,我国有5.4亿不吸烟的人群正在遭受二手烟的危害,其中15岁以下儿童有1.8亿,每年死于被动吸烟的人数超过10万。只有100%的室内无烟环境才能真正有效地保护不吸烟者的健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