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科学家揭开人类脑海存在虚假记忆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09:40 当代健康报

  为什么有些人对明明没有发生过的事情却非常肯定?最近,美国杜克大学研究人员揭开了这个秘密,认为虚假记忆是大脑中负责处理记忆的部分区域活动增强所致。这项发现可以帮助医生更好地评估伴随年龄增长而引起的记忆力变化,同时也可能给阿尔茨海默病的诊疗带来突破性进展。

  为了解为什么有些人对虚假的记忆可以如此自信,杜克大学医学中心神经学家罗伯特·卡贝萨和他的同事,对参加记忆实验的健康志愿者的脑部进行了核磁共振成像扫描,结果显示那些能够准确回忆起曾经发生过的事情的人,他们的大脑底部负责过去发生事实的内侧颞叶的活动持续增强。

  卡贝萨在发表于《神经科学杂志》的文章中指出,内侧颞叶以其丰富的特定细节记忆使记忆更为鲜明生动。比如说,当你回忆今天早上的早餐时,你还会记起吃了什么、和谁一起进餐以及食物的味道等。这些附加的丰富细节将使人对记忆的真实性充满自信。

  而对虚假事实回忆志愿者的测试结果表明,他们大脑底部额顶区的活动持续增强,而额顶区负责大脑的记忆概况,并不管记忆的细节部分。

  该项研究也发现,随着人年龄的增长,对曾经发生的事情实际内容的忘记速度,远大于对事情一般印象的记忆。卡贝萨表示,对过去的特殊记忆不会永久不变,最后留下的只是一个大概印象而非特别的细节。

  对阿尔茨海默病患者而言,他们会同时忘掉一般印象和特殊细节,这项新发现给阿尔茨海默病的早期诊断提供了工具。该研究结果还有望用于辨别证人证词的真假,即用脑部扫描来区分哪些人是在说真话,哪些人则是在撒谎。 (胡广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