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维生素不可与九种食物同服 过敏应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08:33 新浪健康

  以下食物或药物不要和维生素一起服用,以免维生素无效,或者是产生不良的作用:

  1 含咖啡因的饮料 喝咖啡、茶等含有咖啡因的饮料时,要避免同时吃维生素B群,因为咖啡因会刺激神经及肾上腺素分泌,不仅会消耗体内现存的维生素B群,连刚刚吃下去的维生素B群也会被破坏。

  2 酒类 酒精会影响肠胃对维生素B1、B6、C、泛酸及叶酸的吸收,且代谢酒精也需要这些维生素的帮忙,所以若在喝酒的同时服用维生素锭会影响维生素吸收,有酗酒习惯的人平常也要多补充维生素B群和维生素C。

  3 文蛤、蚬类 这一类的食物含有分解维生素B1的物质。

  4 抗凝血剂 服用抗凝血剂的人不要吃含有大量维生素K的食物或保健品,以免产生反效果。

  5 安眠药 安眠药会破坏泛酸的吸收,并增加维生素C的排泄。

  6 避孕药 口服避孕药中的成分会干扰维生素B 6 及泛酸的代谢及吸收。

  7 生鸡蛋 生鸡蛋中的蛋白含有一种卵白素(Avidin),会与生物素结合,影响吸收,所以吃鸡蛋最好是把蛋白煮熟。

  8 含重碳酸钠的肠胃药 由于碱性物质会破坏维生素B1,应避免与含有重碳酸纳的肠胃药共同服用。

  此外,依照每日建议量摄取的话,服用维生素锭其实是相当安全的,但是每个人的体质不同,也确实发生过使用维生素导致过敏的病例。

  维生素过敏宜立即停用

  维生素C具有抗过敏、抗氧化效用,而且“感冒时多补充维生素C有助早日康复”几乎已是常识,但就有人因重感冒去医院吊含有维生素C的点滴而出了问题,医院第一次给予该病患的输液中含有维生素B6、维生素C等,没想到输液过程中病患竟出现呼吸急促的症状,第二次采用静脉注射的方式输入维生素C后又引发皮疹,才确定该病患对维生素C过敏。也有人对维生素K过敏,出现皮肤红、肿、痒或肠胃不适等症状,只要停用,症状就会解除。

  想事先知道自己是否对某种维生素过敏,其实是相当困难的,通常是遇到状况,甚至一再发生,才能确认是对哪种维生素过敏。

  对维生素过敏时,最好立刻停用,使症状减轻,并改以天然食物做为维生素的主要来源。会产生维生素过敏的现象多半是发生在服用维生素锭上,因为维生素锭的剂量较高,如果对该维生素过敏,一经服用便容易产生症状,如果是通过饮食来补充,基本上不会有过敏的问题。

  摘自 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图解维生素实用全书》 荣新诊所营养师 陈韵帆审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