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心理学家称笔仙致鬼上身是潜意识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08:49 39健康网

  几个年轻人在一起玩一种叫“笔仙”的游戏时,一男子突然进入昏迷状态。同伴以为他是“鬼上身”了,内心充满了恐慌。而心理学家则表示,这是特定环境下出现的幻觉。

   刘师傅是西安的出租车司机,1月10日下午5时许,他开车经过西安市大白杨村附近时,四个20岁上下的青年男子搀扶着一个处于昏迷中的男子站在路边拦车,神情显得很慌张,“我便问他们是怎么了,其中一男子说,玩鬼游戏的时候,鬼上身了。”见那个被搀扶的男子面无表情,刘师傅不敢耽搁,赶紧帮忙扶上车。

  向西安医学院附属医院行驶的途中,刘师傅听见几个青年讨论说,10日凌晨3时许,他们一起玩一个“与鬼通话”的“笔仙”游戏时,忽然看见了狰狞的画面,这个叫小远(化名)的男子突然就昏迷了,“他们很恐惧地说,是鬼上身了”,开始的时候,他们都认为过一会儿就醒了,就没将男子送往医院,可是到了下午,还没见他醒来,这下就着急了,赶紧往医院送。

  晚6时许,记者赶到西安医学院附属医院。据值班医生说,他们也觉得奇怪,男子被送来的时候,处于半昏迷状态,浑身颤抖,见光就抖得更厉害。约7时许,小远的母亲赶来。她告诉记者,孩子今年18岁,技校毕业后就没上学了,不和家人一起住,自己在外面租了个房子住,经常和几个差不多大小的朋友在一起耍。

  一起的四个男子年龄都在20岁上下,提及小远出现这样情况的原因,开始都显得比较谨慎。之后,其中一个才说出了大致经过:10日凌晨三点的时候,他们几个人在一间房子里玩一个叫“笔仙”的游戏,手握着铅笔,默诵着口诀,等待“笔仙”出现后问它问题,谁知道刚玩了几分钟,小远大叫了一声后就昏倒了,“那一瞬间,我们也都看到了非常恐怖的东西。”他说,那东西非常狰狞,“像骷髅”。

  西安医学院附属医院神经科医生说,小远神志模糊,怕光,对外界感到恐惧,经过门诊的初步检查,他的各方面都正常,不存在生命体征的危险,所以医院只能寻找其他的原因。当日晚上9时许,小远神志逐渐清醒,虽然不能说话,但可以下床走动,随后,他被家长接回。

  记者走访笔仙是什么?

  昨日,记者通过走访了解到,很多不同年龄段的人都玩过“笔仙”的游戏。一位姓张的男子讲述了笔仙的玩法:在一张白纸上写上一些字和阿拉伯数字,然后两人各伸出一只手,把笔夹在两手间,将笔立在纸上,两个人都不要给笔加力,只要保证不让笔倒下就可以了,自然悬空,然后不断地重复“前世,前世,我是你的今生,若要与我续缘,请在纸上画圈”这句话,直到笔动为止,这时你就可以问它问题了。

  小张说,他和朋友经常玩这种游戏,总喜欢询问“笔仙”前程、未来等问题,“笔仙”有时候可以写出答案,有时候也写不出来。

  专家解读“鬼上身”只是幻觉

  昨日上午,陕西阳光心理研究所所长孙权科肯定说,几个游戏者说在游戏中看到了恐怖的东西和“鬼上身”纯粹是幻觉。他说,这个游戏在操作时要求在晚上,最好是深夜,周围的寂静、模糊的灯光就形成了一种特定的环境,这就形成了特定的语言诱发,诱发人进入特定的心理环境中去了。在特定的外部环境和心理环境下,人容易进入一种无意识状态,把平时在意识清晰状态下不能感知到的东西暴露出来,所以游戏者说他们可以看到、听到,这些其实都是幻觉和潜意识产生的结果,在医学和生理学上这叫“文化相关的精神障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