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科学家研究干细胞移植治疗肝硬化获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06:12 信息时报

  日前,一名慢性乙肝肝硬化患者在广东岭南肝病研究所进行自体骨髓干细胞移植获成功。目前,患者肝功能各项指标恢复正常。该手术开创了国内治疗乙肝肝硬化的新途径。

  据了解,目前终末期肝硬化尚缺乏特效的治疗手段,最好的选择是肝移植,但是肝脏移植存在供肝奇缺、费用昂贵及术后免疫移植排斥反应等诸多难题。

  中山大学干细胞与组织工程研究中心许瑞云教授介绍,他们通过患者骨髓或异体健康的骨髓分离出干细胞,并将干细胞经肝动脉或门静脉输入到病肝内,使其在肝内“落户”。骨髓干细胞在肝脏微环境调节下可以分化为肝细胞,新生的肝细胞便承担起病肝不能胜任的工作,从而改善了患者的肝功能。遗憾的是干细胞无法杀死肿瘤细胞,尚无法应用于肝癌的治疗。另外,骨髓干细胞移植治疗肝硬化尚处于起步和探索阶段,还不适宜进行大规模推广使用。 时报记者 蔡民 通讯员 柯莉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