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持续食用高蛋白低脂肪食物6周可改善性功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08:55 大洋网-广州日报

  食物在带给身体某个脏器好处的同时,可能又会对另外的脏器构成潜在威胁

  俗话说“吃啥补啥”,这种说法有科学根据吗?中医学认为,动物脏器与人体相应内脏在形态、组织成分和生理功能等方面有诸多相似性,当人体某一脏器发生病变时,中医常用相应的动物内脏进行补益。随着近年对脏器疗法的研究,进一步证实了“以脏补脏”的科学性,如从动物胰腺提取的胰岛素可用于治疗糖尿病;从猪肝中提取的猪肝核糖核酸,可治疗慢性活动性肝炎等。但是,食物在带给身体某个脏器好处的同时,可能又会对另外的脏器构成潜在威胁,例如动物肝脏能明目,但同时胆固醇又很高。为此,中医提醒,食补养生也要讲究辨证的原则。

  肝脏明目但胆固醇高

  中医养生学认为,“吃啥补啥”也要讲究辨证食用。如猪心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维生素B12、钙、铁等,能加强心肌营养,增加心肌收缩力,有补心安神的作用。补血选“肝”,当以羊、兔肝补血最佳,可用于肝血不足引起的眩晕、目痛等症。补肺气可选用猪、牛的肺脏:猪肺可清补肺经,适用于虚烦咳嗽、咯血;牛肺适合肺虚气逆等症。此外,因猪脑有补脑、补骨髓、滋肾的作用,可用于治疗眩晕、偏头痛等。羊脑不仅可以补脑益髓,而且还适合慢性反复发作性头痛患者食用。

  具体的病症在每个人体内表现不同,食补方法也不尽相同。而且某些食补的方法可能会与某些慢性病“相冲”。例如中医认为肝能明目,但不适合高血脂患者,就是因为动物肝脏中含有丰富的胆固醇。因此,即使选择通过食物进补也要讲究严格遵守中医的辨证原则。

  以血养血,老少皆宜

  动物血液中含有丰富的铁,而且是极易被人体吸收的血红蛋白铁。猪血的含铁量最高,每100克猪血中的铁含量为8.7毫克,是缺铁性贫血患者的食补佳品。值得一提的是,猪血蛋白质含量高,其中的氨基酸比例与人体的氨基酸比例接近,易被人体吸收利用,尤其适合消化功能较弱的老人和儿童食用。

  以脑补脑,老人勿食

  老人有不同程度的健忘,这是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肾气逐渐亏虚,不能上荣于脑。而根据“以脏补脏”的理论,猪脑具有补脑的作用。但猪脑属于高胆固醇食物,而老人常存在不同程度的高血脂、动脉硬化等病,过多食用高胆固醇食物会加重病情,甚至诱发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因此,老人不适合用猪脑补脑,可选择鱼肉、核桃、黑芝麻等食物来代替。

  改善性功能,未必用“鞭”

  民间常用动物睾丸、麻雀肉来治疗性欲低下、性功能障碍等。这是因为动物睾丸、麻雀肉具有高蛋白、低脂肪。美国的一项研究表明,六个星期内持续食用高蛋白低脂肪的食物,能明显改善性功能。因此,性欲低下、有性功能障碍的人不一定要吃动物睾丸或麻雀肉,可适当增加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同时减少脂肪的摄入。此外食用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的蔬果能够促进性激素的产生,也能提高性能力。 (李新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