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染发剂过敏易引起皮炎 染发前需做试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09:14 大河健康报

  □记者王娅青

  近日,据英国媒体报道,19岁女性阿特金森称,她使用欧莱雅旗下的染发剂染发后,皮肤被灼伤,耳朵肿得有原来的3倍大,她一怒之下决定状告欧莱雅公司。距离农历新年越来越近,郑州各美发店生意火爆,年轻人争染时尚彩发,中老年人渴望鹤发变黑颜。然而,在“烫染”美丽的同时,怎样才能让自己少受伤呢?

  染发剂过敏会引起接触性皮炎

  “19岁女性阿特金森出现以上症状可能是染发剂中的某些成分引起了接触性皮炎。”省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李振鲁说,他也曾接诊过一个中年女性,就是因为油染黑发,结果头、脸肿大,两个眼睛肿得像鸡蛋,全身都过敏出疹子。

  “通常,染发引起的接触性皮炎,多表现在和染发剂接触的头皮部位。”郑大一附院皮肤科主任医师于建斌说,会导致头部皮肤发生水肿、红斑、瘙痒等;但是,人们在洗头时难免将染发水流到脸部,这会引起脸部皮肤过敏;如果致敏物较强,患者又是过敏体质,有可能出现全身过敏反应。

  以前不过敏不表示永远不过敏

  怎么才能预防染发剂过敏?办法有二:一是选择经有关部门批准合格的正规染发剂;二是染发前采用过敏试验的方法。方法是:“用棉签将染发剂涂在头皮表面约一元钱大小,观察两周,如果没有出现红肿、瘙痒、水疱等问题,再用它染头发。”于建斌说。

  以前染过头发没有过敏,是不是以后就安全了?

  “以前不过敏不表示永远不过敏。”李振鲁说,有些人第一次染发并不过敏,但再次染发后几个小时就有过敏反应。就像注射青霉素一样,新生儿第一次注射时不用进行过敏试验,但第二次就必须做。

  一旦染发过敏,首先要遮住脸部皮肤,用温水将染发剂尽可能洗掉;严重时,则外用、内服甚至静脉注射激素药物治疗,同时用生理盐水湿敷患处。

  两次染发间隔最少半年

  这是不是意味着“染发剂只要不过敏,人人都可以放心使用了?”答案是“不”。绝大部分染发剂里都含有一种叫“对苯二胺”的化学物质,是一种致癌物,容易对人体皮肤造成伤害。

  因此,李振鲁提醒《大河健康报》的读者:头皮破损者;患哮喘、湿疹等全身性过敏疾病的患者;红斑狼疮、风湿病等免疫系统疾病患者;有血液系统疾病患者;孕妇和哺乳期间的女性;打算要孩子的夫妻,都不宜染发。

  此外,染发不能太频繁,两次间隔最少半年,这对中年人尤其重要,他们身体、免疫力正在走下坡路,而每次白发染黑的时间却相隔很短,染头发对他们的身体伤害会更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