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家提醒第一次便血应立刻诊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09:39 每日新报

  新报讯【记者 徐杨 通讯员 李哲】去年,市人民医院大肠癌手术例数达到创纪录的800例,其中六成以上的病人病情已经处于中晚期。其中不乏“耽误”出的病。

  家住本市河北区的李女士,今年54岁。李女士便秘很多年。从半年前开始,便秘缓解、大便开始变稀,而且便中带少量鲜血。李女士碍于面子不愿意到医院检查,让爱人买了一些治疗“痔疮”的药物。李女士大便中的血量却逐渐增多。等到李女士坚持不住再到医院就诊时,距离肛缘只有4厘米的直肠肿瘤已经核桃大小,与腹膜粘连。经过询问病史,李女士的父亲就是死于大肠癌,这是非常典型的“大肠癌家系”,却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

  天津市肛肠外科研究所所长、人民医院肛肠科俞林教授介绍,本市大肠癌病人逐渐增多,主要原因就是高脂肪、高蛋白的饮食结构。2007年人民医院接诊的大肠癌患者数量创近年新高,中晚期病人占到60%以上,100%病人都有相当长时间或者很长之间之前出现过便血、排便习惯改变、排便不畅、肠功能紊乱等不适症状。这些病人中有的因为是心理作用、讳疾忌医,也有的是没有到专科医院就医,首诊误诊,延误了治疗;还有的病人对疾病重视不够,有了症状也不当回事,非要到“撑不住”了才看病。

  俞教授说,大肠肿瘤病人中大约三分之一具有家族遗传倾向。所以,“大肠癌家系”中的成员40岁之后必须定期接受肠镜检查。按时到专科医院体检,要在第一次出现便血、排便习惯改变、排便不畅、肠功能紊乱等不适症状时立刻就医,就可以早发现,早治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