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家表示单纯吃素未必长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11:58 家庭保健报
专家表示单纯吃素未必长寿(图)
单纯吃素未必长寿(资料图)

  如今不少人受到“应多素少荤”的影响,尤其是听了一些专家言论,说是吃素能够减少患心血管病的机会,更加重了对荤类菜肴的偏见,便以为“吃荤害处多,吃素才长寿”。其实,这种观念不够全面,甚至在一定情况下是错误的。

  据报道,现代一位高僧在临终前,医生曾为他做过较为全面的身体检查,结果发现他患有非常严重的营养不良,这才是导致他去世的主要原因。另外,有医学家对嵩山少林寺众多碑文进行了详细研究和考证,结果发现一个惊人秘密:碑文中记载的大部分和尚都是死于30~40岁。这些“不沾荤腥”专门吃素者之所以“英年早逝”,是不是同样死于营养不良呢?

  荤菜尽管有其对人体不利之处:易致肥胖、冠状动脉疾病、高血压、糖尿病等,但它亦有功不可没之所在:增强人体质,补充脑细胞,促使骨骼生长,使人肌肉更加结实,皮肤更有光泽,精力充沛。运动员在进行训练时,膳食标准远远高于常人,他们只有吃了足够的“荤菜”,才有精力完成超过常人的运动量。如果天天给他们吃“青菜萝卜”,还能“动”起来吗?我国西北地区有一种个头不算高的马,由于它每天要翻山越岭,所以主人每天都要喂给它一定数量的肉食,才使得它们“爬山如履平地”。

  最近有专家提出:欲长寿,一两肉;欲延年,一个蛋。日本医学专家认为,只有食用一定数量的肉食才能够长寿。因为肉食中含有多种丰富的氨基酸,使血管保持柔软,预防动脉硬化。他们对70岁的老人进行了长期跟踪调查,得出的结论是,长寿需要如下众多条件:血液中的血色素要多,胖瘦适中,手的握力要大,短期记忆力要强,要有热爱运动的习惯,不抽烟、少饮酒,要经常参加社会活动,多喝牛奶,吃一定量的肉类。专家还指出,老年人每天应当吃50克肉、80克鱼、一个鸡蛋(50克)、一瓶牛奶(200毫升),这是对健康长寿最为有利的。

  凡事都是辩证的,吃素、吃荤都不可走极端。最理想的应当是“荤素合理搭配”,二者缺一不可。而且具体到个人摄入量也各不相同:如患心血管病者自然应少吃肉食和荤菜,免得加重病情;而正处在长身体、长智力时期的青少年,以及孕期女性,则应适当增加动物性食物的分量,促使他们及下一代的正常发育。另外,那些从事体育竞技运动、艰苦繁重工种、脑力劳动者,都应搭配较多动物性食物作为“动力”的补充,确保充沛的精力。

    作者: 江西省新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科 梅承鼎 编辑: 朱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