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日新增糖尿病患者三千 大部分病情控制不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7日02: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成都二月十六日电 (记者 曾利明) 中国内地每天新增糖尿病患者约三千例,每年约新增加一百二十万例。以目前增长趋势,预计到二0二五年,全国糖尿病患者将超过五千万。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分会主任委员杨文英教授今天公布这一数字时强调:由于对患者代谢指标监测和并发症筛查严重不足,中国患者的血糖控制达标情况不容乐观。

  杨教授在此间举行的第七届诺和诺德糖尿病论坛上指出:由糖尿病及其引起的冠心病、脑卒中、失明、截肢等并发症的防治费用不断增加,已造成严重经济负担和社会压力。目前中国城市治疗二型糖尿病及并发症的年直接医疗费用已达一百八十七点五亿元人民币,占卫生总费用的近百分之四。

  中华医学会对三十个省市的二万四千四百九十六例住院患者的调查发现,糖尿病并发症的总发病率超过七成三,其中二型糖尿病患者并发症发病率高达百分之七十五以上;每个并发症患者年直接医疗费用为一万三千八百多元人民币,是无并发症患者的三点七倍。

  杨文英提供的亚洲糖尿病管理中国协作组在中国内地对四十九家市级中心医院的二千二百四十八例糖尿病患者的调查发现:仅有四分之一患者血糖控制达标;合并有高血压的糖尿病患者中仅有约四成接受了降压治疗,其中八成患者血压控制不达标。

  另外,只有大约百分之六十的患者在一内曾经检测过血脂水平,其中有约一半存在血脂紊乱;仅有四分之一的患者接受了调脂治疗;白内障和脑卒中的发病率都有所上升。

  杨教授认为,影响糖尿病控制情况不佳的因素包括:患者自我管理能力较差,不能自觉进行饮食控制者和坚持体育锻炼;还有超过百分之十七患者吸烟;百分之十一的患者饮酒;只有不到五成五的患者在过去一年内做过检查。

  她建议提高对糖尿病的控制水平,做好早期规范治疗和长期管理,降低并发症发病率,从根本上降治疗费用, 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延长生存寿命。

  为普及糖尿病防治知识,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分会和诺和诺德中国公司今天启动了以“让我们一起改变糖尿病”为主题的大巴车宣传项目。由诺和诺德中国公司投资三百多万人民币制作这辆宣传车今年将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重庆、大连、哈尔滨等城市广场,开间义诊、患者教育、医院讲堂等活动,提高公众对糖尿病的认知度。(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