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糖尿病患者急性炎症发作死亡率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08:48 39健康网

  胆色素结石的成因

  据王教授介绍,我国的原发性胆管内色素结石约占胆石病例的50%。胆色素结石即胆红素钙为主要成分的结石,其形成与胆道感染和胆道蛔虫有密切关系。肝脏排泄的胆红素称为结合型胆红素,又名水溶性胆红素,与胆汁溶为一体。当胆道感染或胆道蛔虫症时,一些细菌尤其是大肠杆菌释放一种β-葡萄糖醛酸苷酶,此酶的大量释放,破坏了葡萄糖二酸-1,4-内酯的平衡关系,可将结合胆红素水解为游离胆红素,游离胆红素不溶于水,它与胆汁中的钙结合形成不溶性的胆红素钙颗粒。胆红素钙颗粒以脱落细胞、寄生虫卵等为核心,在胆汁中粘蛋白的帮助下不断沉积形成结石。

  “另外,胆道系统先天性异常,胆管系统的解剖学变异所导致的胆汁流障碍,均易在该部发生胆结石。

  值得注意的是,长期的营养不良可影响胆道的正常防卫能力,营养不良状态在胆色素结石的病人中是常见的。”

  糖尿病患者急性炎症发作死亡率高

  如果没有患病,只要在平时注意一下自己的生活习惯,尽量远离致病的因素,亦可远离疾病的困扰:

  糖尿病胆结石病人必须注意,由于糖尿病一旦并发急性炎症,容易在短时间内演变成危重状况,且进行急诊手术时死亡率高达22%,术后并发症发生率也很高(51%),所以糖尿病合并胆石病者,无论有无症状,均应尽早择期接受腹腔镜或手术治疗,以防止发生上述险情。

  王教授建议,建立健康的饮食习惯和合理的饮食结构。根据国内外资料表明,在经济收入较低、饮食中缺乏蛋白质和脂肪的人口中,以胆色素结石为主的胆管结石发病率高,而富裕的城镇居民,以及经济发达国家人口中,饮食中蛋白和脂肪较多,以胆固醇为主的胆囊结石发病率高。因而食物要荤素搭配,食入蛋白和脂肪要适中,增加食物中纤维成分,粗细粮搭配,不吃或少吃胆固醇含量高的食物。提倡适当吃植物油,以利胆囊收缩和排空。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