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医生推荐桃花食疗助女性补血养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09:52 当代健康报
医生推荐桃花食疗助女性补血养颜(图)
医生推荐桃花食疗助女性补血养颜

  主任医师 胡献国

  “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这是唐代崔护的一首抒情诗,几百年来一直为后世人传诵,经久不衰。

  桃花,为蔷薇科植物桃的花卉。中医认为,桃花性味苦、平,入脾、肺经,有泻下通便、利湿消肿、解毒止痛之功,适用于水肿、腹水、便秘、痰饮、妇女经闭等。《千金方》言“桃花三株,空腹饮用,细腰身”。《本草纲目》言其“利宿水痰饮,积滞,治风狂”。

  药理研究表明,桃花富含山萘酚、香豆精、维生素、蛋白质、脂肪等成分,其中的山萘酚有较好的美容护肤作用。桃花能疏通经络,扩张末梢毛细血管,改善血液循环,促进皮肤营养和氧的供给,滋润皮肤;桃花还能防治黑色素在皮肤内慢性沉积,有效清除体表中有碍于美容的黄褐斑、雀斑、黑斑等;桃花中还富含植物蛋白质和呈游离状态的氨基酸,容易被皮肤吸收,对防治皮肤干燥、粗糙及皱纹等有益。现介绍几则桃花食疗方,供选用。

  桃花蟹黄烩芙蓉 鲜桃花(白色)20克,蟹黄(也可用咸蛋黄代替)25克,鸡脯肉100克,猪肥膘15克,菜心150克,调味品适量。将鸡脯肉和猪膘分别剁成细茸,加蛋清和冷鲜汤调和成稀糊;将白桃花洗净拆散;将蟹黄(熟)或咸蛋黄(蒸熟)剁成细粒。将锅洗净,放入鲜汤,加入酒、盐、鸡精烧开,再放入白桃花,然后先用水淀粉勾芡,再把鸡茸蛋清糊徐徐淋入锅中搅匀,使成厚糊,再淋入油,撒入白胡椒粉略微搅匀即可。另用油、水炒菜心围边,再把蟹黄粒放在烩芙蓉中间。桃花蟹黄烩芙蓉可养心益脾,适用于心脾两虚、纳差食少、心悸失眠等。

  桃花煮鲜鱼 鲜桃花10克(约15朵),活鲈鱼1条(约500克),土豆100克,熟笋75克,胡萝卜、潮州酸菜各25克,调味品适量。将鲜桃花拆散,洗净、沥干;将活鱼宰杀,去鳞鳃及内脏等杂物,洗净;笋、土豆、胡萝卜均切滚刀块,酸菜切片。将鲈鱼放入沸水锅中速烫焯水,并捞在冷水中激凉。将奶油放入净锅中烧热溶化,放入姜片煸香,加入鲜汤,再放入主副料和酒、香叶烧开,改用中火煮至鱼将熟、汤汁浓白时,加入所有的调料,再烧开,撒入桃花,即可盛入碗中或锅中,放在酒精炉上上桌。桃花煮鲜鱼可益气养血,适用于各种贫血。

  桃花酒 春天桃花开放时,采摘新开的花朵浸入白醋中或低度纯粮酒中,等液体颜色微红时即可使用。桃花酒(或醋)既可以用来洗面,也可以内服。桃花含有丰富的山萘酚和香豆精,可延缓衰老,使面容皮肤细腻娇艳,具有很好的养颜效果。

  桃花茶 桃花、绿茶各适量。将二者择净,放入茶杯中,冲入沸水适量,浸泡片刻饮用,每日1剂。桃花茶可美容养颜,常饮可有效地防治黄褐斑、雀斑、黑斑等。

  桃花红花茶 桃花、红花各5克。将二者择净,放入茶杯中,冲入沸水适量,浸泡片刻饮用,每日1剂。桃花红花茶可活血化瘀,适用于痛经、月经不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