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健康奥运 健康生活"健康大讲堂在北京首开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3日20:00   中华医学会
中华医学会副会长白书忠在健康大讲堂做主持。新浪网 刘清利摄

白书忠副会长(右)在人民大会堂认真听演讲。新浪网 刘清利摄

  2008年4月13日上午九时,中华医学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首开中华医学会健康大讲堂。由中国优秀专家团队——中华医学会举办的健康大讲堂发出“健康中国人”的主流声音,中华医学会携手媒体将构建中国健康教育的主流平台,新浪网作为中华医学会健康大讲堂的网络特邀媒体参加了本次活动报道。

  以下为中华医学会副会长白书忠教授在健康大讲堂第一期作为主持人发表讲话的内容实录:

  各位朋友,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

  今天举办的健康大讲堂公益活动由我来主持,我先做个自我介绍。我叫白书忠,现任中华医学会副会长,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国健康促进会理事长。2005年以前曾任解放军后勤部卫生部长,首先感谢大家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参加健康大讲堂活动。健康大讲堂是由中华医学会主办,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科普分会具体承办,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健康863网、中华医学电子音像社协办,同时得到了驻京和各省市媒体的积极支持。健康大讲堂是一项面向社会、面向广大公众开展的系列公益教育活动,其目的是建立健康教育主流平台,宣传主题有关健康方面的医学知识,增强公众的健康意识,提高自主健康能力,倡导作有健康素质的中国人。健康是人类最大的财富,是人类与生俱来的权利和追求的目标;健康也是最重要的生产力,是国家和民族生存与发展最基本的要素和最宝贵的资源。健康是人全面发展的基础,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幸福,因此提高国民健康素质是全面建设小康和谐社会的重要保证。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进步,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健康的认识将越来越深刻,对健康的关注和需求也将越来越大,健康和预防疾病作为公共卫生问题必将成为各级政府和公众重大的关切之一。然而患病、衰老是我们每个人都必须面对的生命运动过程,是不可抗拒的客观规律。当前,影响健康引发疾病的因素很多,也很复杂。有遗传因素、有社会因素也成为环境因素。有医疗条件、个人生活方式因素,其中遗传、环境、医疗条件是外因,属个人不可控因素。而个人生活方式因素是可控的因素,完全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居世界卫生组织研究结果提示,个人的健康和寿命60%是取决于自己。所以我们经常宣传这样一个理念,即“生命在我不在天,自主健康”。因为良好的生活习惯包括饮食、活动、睡眠、娱乐、社交和没有不良的嗜好行为,是可以通过自身的努力逐渐养成的。大量的事实也证明了,健康长寿是可以通过自身的努力和社会支持来争取的。特别是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科学技术日新月异、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今天,呵护健康、促进健康、延年益寿将成为现实。2008年是中国人民实现百年梦想的北京奥运年,弘扬奥运精神、支持奥运、服务奥运,借奥运东风大力推动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活动是我们的良好愿望!

  所以,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健康大讲堂公益活动,主题定为“健康奥运、健康生活”。为此我们邀请了11位著名的临床医学、中医学、健康管理学、营养学、运动医学方面的专家,讲授中国人的健康素质以及生活方式,饮食与健康、运动与健康、中华养生与健康等系列内容。全年分四次活动,每季度一次,每次集中一个主题。今天是第一期第一讲,主题是“健康中国人”。主讲人是王陇德教授和黄建始教授。王陇德教授讲课的题目是《中国人动员起来,开展生活方式革命,提高健康素质》。黄建始讲课的题目是《健康在我心中》。

  王陇德教授,现任全国人大常委 、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等职。1969年毕业于原兰州医学院医疗系;1978年就读于中国医学科学院, 研究生毕业并获医学硕士学位 。1980年作为交换学者,赴美国纽约市大学西奈山医学院进修两年。1982年归国后,开始从事卫生行政管理工作。历任甘肃省卫生厅副处长、副厅长、厅长,1995年调任国家卫生部副部长,自1998年至2007年任卫生部党组副书记 、副部长 。

  王陇德同志长期担任卫生行政领导职务,并被协和医科大学、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聘为兼职教授,一直在公共卫生领域从事行政管理、流行病学和公众健康促进专业研究工作,有着丰富的卫生行政管理实践经验和很深的学术造诣。自1981年以来,先后在中外著名医学杂志上发表管理文章和学术论文40余篇,主编过多部专业论著。2007年,因其在中国艾滋病防治和结核病防治领域中作出的突出贡献,获得了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颁发的“应对艾滋病杰出领导和持续贡献”奖以及世界卫生组织颁发的2007年度结核病控制“高川”奖。他亲自参与策划、组织并编写的《相约健康社区巡讲精粹》丛书于2005年荣获国务院颁发的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近年来,王陇德教授还多次在中央党校,国家机关、部队作健康知识讲座,深受欢迎。

  黄建始教授是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助理、北京协和医学院校长助理兼公共卫生学院院长, 流行病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1983年毕业于中山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获医学学士学位。中国卫生部任职三年后赴美,获美国芝加哥伊利诺大学医学教育管理硕士和公共卫生(流行病学)硕士, 美国俄亥俄州阿旭岚德大学工商管理硕士三个硕士学位,并以全优成绩修完美国芝加哥伊利诺大学卫生管理博士学位课程。1992-2003年曾先后在美国和加拿大三州一省地方政府卫生局任流行病学专家和部门负责人,并先后兼教于美国和加拿大八所大学。2003年5月4日应中国科技部和卫生部领导邀请回国参与防控SARS工作。

  黄建始教授现任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和控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中国医师协会医师健康管理和医师健康保险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卫生部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卫生行业健康管理师国家职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市健康教育协会副会长,中国健康教育协会常务理事,北京医学教育学会常务理事,中华医学会科学普及学分会常务委员,中华预防医学会理事,中国可持续发展学会理事。正从事健康管理和中国突发公共卫生应对体系建设的研究,包括临床医学和公共卫生整合,循证公共卫生,健康教育和科普创作等。

  下面请王陇德教授讲课,大家欢迎!

    (本文根据演讲速记整理,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医学科普分会供稿)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