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EV71病毒重症感染九成为三岁以下幼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18:21 新浪健康

  网友:请教专家,这种病毒主要是从什么渠道来的?应该怎么预防?

  刘秋玲:主要是病人传播源,传播途径是多渠道的,刚才讲呼吸道飞沫传播,口咽部的分泌物,粪便传播,只要接触了就会传播,所以勤洗手就很重要了。

  网友:发病机理和过程,过外有没有深入的研究?

  刘秋玲:全球从1957年发现首例病人到现在,全球很多个国家发生,已经是全球的流行性病,大的流行有三次,有十多次的流行,好多专家也致力于这方面的研究。目前进展方面突破性的东西有,一个方面是病毒病原学上讲,以前COXA16感染的多,现在EV71感染多。另外,COXA16也有变异,病毒每年爆发流行期间的病毒株可能和实验室的标准病毒株表现上不一样。另外,各个地方大的流行的病毒株又不一样,所以COXA16有很多的变异。EV71也有很多亚型,最近几年所报道的有没有不同的亚型,还没有报道,这是病原学上的。

  关于防御这块,似乎没有太多的进展。治疗上我刚才讲了,似乎有一个药物能够专门抗EV71,但是现在还在试验研究阶段,美国说进入三期临床了。另外关于疫苗,现在研究出三种疫苗,一种是用福尔马林灭活疫苗,这是目前比较好的。第二种是VP1DNA疫苗,第三种是VPD核糖核酸疫苗。现在仅仅是在新生老鼠身上试用,离用到人身上还很遥远。

  网友:我有一个9个月的小孙子,早在4月初就被外面沸沸扬扬的传言吓得不外出,现在一整天都被关在家里,现在已经一个月没见太阳了,这种做法对吗?

  刘秋玲:这种做法过了。不要到人群集中的地方、通风不好的地方去,不见得不到外面活动,其实晒太阳有好处。这个病毒对干燥比较敏感,还有紫外线能够杀伤它,多晒太阳还有好处。它是抗酸的,咱们常用的75%的酒精对它消毒没有用,可是氧化剂能够杀灭它。

  主持人:家里备一些高锰酸钾比较好一点,洗菜的时候放一点点可以起到一定的作用,至少能防止病从口入。

  刘秋玲:对。

  主持人:我在想把小孙子关在家里不跟外面接触,虽然有点过了,但是也有效地阻断了被感染的可能性呢?

  刘秋玲:这应该是不接触感染源,但是对孩子整个的身心发育不太好。

  主持人:目前家长在护理感染孩子的方法有什么要注意的吗?比如说家里的孩子感染了,给他们一些建议,如果已经发病了,这时候家长应该怎么办?

  刘秋玲:刚才我讲了,大部分的病人还是轻型的,仅仅表现手足口病。只有50%左右的人会发烧,对没有出现严重症状的病人,在家里要注意孩子的饮食,要吃一些流食、半流食,加强营养。另外,多吃一些维生素C、B,都会起到预防和治疗作用。喝一些板蓝根、大青叶这些清热解毒的中成药,另外衣服洗干净之后在太阳下暴晒。另外,对大便和分泌物一定要好好处理,拿漂白水浸泡,可以避免进一步反复接触病原。

  主持人:这种病毒的易感人群是哪些?

  刘秋玲:人群普遍易感。从几次大流行的情况看,90%以上是3岁以内的孩子,尤其重症见于3岁以内的孩子。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