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病毒EV71主要感染部位是肠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18:21 新浪健康

  刘秋玲:一般爆发流行的时候,医院会设专门的收治门诊。

  主持人:所以事先了解一下最好,不然的话会导致传染。

  刘秋玲:是。

  主持人:我们现在做直播的是武警部队总医院小儿科刘秋玲主任,讨论EV71。今天非常难得有医学界专家来跟大家沟通,回答大家对疾病的疑虑。很多网友都很担心,所以今天这个机会很难得,有问题可以通过我们的聊天室提出来,另外您可以通过手机参与,网址是sina.cn。

  刚才我们说到很多小孩是从粪便里查到这个病毒存在,为什么肠道感染是比较普遍的现象呢?您刚才也说了,可以感染很多地方,但是可以从肠道里可以查到,因为叫肠道病毒EV71,是不是意味着它对肠道的感染性更强呢?

  刘秋玲:对。这个病毒感染的部位主要是肠道,而后有一部分会引起呼吸道症状,像轮状病毒、COX病毒,而且像COX病毒还会引起心肌炎。

  主持人:所以跟肠道的关系更大一些。因为您以前也收治过手足口病,从您收治的情况来看,他们治愈康复的机率有多大?

  刘秋玲:开始也讲了,绝大多数是轻型的。从国际上的几次大流行来讲,绝大多数是轻型的,一般5—7天就好了,没有特效治疗。只有极个别会发生重型感染,而且跟各地的流行情况还不太一样。1957年有一次保加利亚流行,发病700多人,140人是重型,死亡44例。还有一次是98年台湾的流行,是12.9万多人发病,死亡78例。但是咱们国家06年调查,13万多发病手足口病,真正死亡是20几例。所以,各地流行与人群的抵抗力、免疫力、环境方方面面的因素都有关系,所以也就是说绝大部分愈后是良好的,不必恐慌。

  网友:是不是有了皮疹就不能见风了?

  刘秋玲:我们临床上强调麻疹的时候,尽量出透,其他疹子不太讲究不能受风,受风出不透。但是总的来讲,小孩出疹的疾病很多,像猩红热、水痘、麻疹,这些发疹传染病,出疹期间是孩子抵抗力最差的时候,这时候尽量不要受风,意思是不要吹着风再受凉,抵抗力下降,容易引起合并症。并不是说受点风就会加重病情,不是那么回事儿。就像我们有时候得病说不要站在风口,一吹容易有并发症。只有麻疹的时候强调让麻疹出透,不要用退烧药,这样太不会引起麻疹脑炎。

  主持人:今天通过我们的介绍,很多网友有了初步的了解,会打消很多疑虑,我们起到的作用是很大的。

  最后一个问题,我如果是安徽阜阳的市民,我家里有一个小孩,我们现在要做的除了您刚才说的这些以外,有没有还需要注意的?第一通风,第二晒太阳,第三防止病从口入,第四孩子暂时不去幼儿园。做好这四点之外,还有其他相关的建议吗?

  刘秋玲:尤其是流行期间大人不可能出外活动,有报道还有家庭集中发病的情况。这时候大人出去活动,再保护孩子,也有接触的时候。所以,除了做好以上几点,家里还可以进行一些消毒,干燥、紫外线等等消毒的办法。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