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朝阳医院院长王辰:中国临床戒烟指南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7日17:03 新浪健康
北京朝阳医院院长王辰:中国临床戒烟指南介绍
北京朝阳医院院长王辰教授。杨扬 摄

  2008年5月2日上午,由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或健康合作中心、北京市卫生局疾病控制处、北京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中华医学会科普分会联合香港吸烟与健康委员会及各界新闻媒体在香港和合中心举行“迈向健康的控烟之路”研讨会。新浪网作为本次活动独家网络支持媒体参与了报道活动。以下为北京朝阳医院院长王辰教授做的题为“中国临床戒烟指南”报告实录:

    医生作为一个特殊的提供帮助的团体,应当担负起本身的使命和任务,这需要专业技能,这部指南实际上针对中国临床医生在临床实践如何对所有吸烟者进行劝解,特别对烟草依赖者如何用专业方法戒烟。在我们整体医生的临床框架中,增加一部分专业控烟内容,使控烟更加专业化。协作组包括了国内控烟临床医学、预防医学各方面的成员,还有一些重点控烟单位都参加了指南编写。写这个指南缘由有两部分,一部分是国际情况,一部分是根据国际经验和国内的情况推进指南。指南经过了广泛的讨论而产生。2007年指南是试行版,2008年会在2007年试行基础上,基于最新的控烟经验和国内控烟实际情况,进一步推进和完善。这个指南从专业人群到媒体都受到广泛关注,是临床推行戒烟的新工具。2008年指南修订时和控烟工作者关注的内容是一样的,美国5月份将要推出2008年新的临床戒烟指南。而现在我们知道这是一个大家比较重视和尊重的指南,这跟中国的情况有所不同。

    很多国家的控烟情况不一样,或许我们对其他国家控烟的情况体会比较少,但恐怕我们面临的问题是劝解吸烟以后,回过头在餐馆中、社交人群中又被淹没。我们一定要借鉴国际经验,推行控烟过程。马克.吐温说“戒烟是最容易的事了”。这一方面反映了推进戒烟坚定性的问题,另一方面控烟的难度、复吸的问题也有所反映。对控烟的投入也是我们面临的很大问题,中国人均GDP已超过3000美元,但我们总体GDP中用来看护健康的卫生费用只有13.5%,而拿来控烟的相关投入更少,包括一些戒烟药物没有进入医保,我们对此正在进行呼吁,这些都是来自经济方面的限制。而与经济投入有限相比,烟草对国家和政府重大的利益诱惑,这也是一个重要的问题。现在政府既要考虑利在当代又要考虑功在千秋,这是讲求科学发展观的一个重要体现。

    林教授、左医生都已经介绍了国际成功经验,在控烟、戒烟的相关投入上,必须有清醒认识,是可以最少投入达到最大产出的最佳投入。戒烟过去在大陆被认为只是习惯的改变,现在看来不仅仅如此。世界卫生组织研究发现相当人有烟草依赖现象,一旦戒烟会出现一系列的不适应症状,我们称之为尼古丁戒断症状。在烟草吸食率很高的环境中,这个戒断症状是造成复吸很重要的原因。我们现在已经知道烟草依赖是一种慢性病,为害于无形,致害于长远,多系统损害,而且在致病的过程中有很多快感,因此戒烟很难。所以我们要特别注意,把戒烟当做一个疾病治疗的过程,采取很专业的方法治疗疾病,这是很突出的问题。而医生在这里担任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医生本身应该不吸烟,对吸烟者的劝解,对吸烟者吸烟行为矫正治疗,都应该承担着责任。而中国乃至世界范围内最大的问题之一——吸食烟草,专业人士、政府官员、社会大众的认识都不够,媒体在这方面也需要进一步加强。

    实际上对控烟的基本态度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中国大陆作为世界上经济脉搏律动最快速的一个国家,经济迅速发展,在推进社会文明的过程中不能忽略戒烟问题,医生从中尤其担负着重要责任。大陆医生烟草吸食率是比较高的,中国控烟协会下专门成立了医院医务人员控烟委员会,就是重点推行医务人群的控烟。现在医生必须清楚,这是一个最可为的措施。社会各界也必须清楚,控制烟草实际上是用最小投入,产生最大产出的方法。在这方面国际上有很多成功经验,包括这里提到的,医生对患者进行戒烟的提示就会产生很好的影响,加之进行一些心理、行为矫正就可以起到很大的作用。

    很多人对于吸烟采取放任态度,早戒比晚戒好,而且任何时候戒烟都比不戒好,因为目前已有一系列的资料证明这个观点。很多人对过滤嘴香烟侧孔不了解,很多烟草生产厂商将过滤嘴侧孔设计在手指夹住的部分或嘴唇可以堵住的地方。过滤嘴侧面有侧孔,这是生产规范要求,吸烟时侧孔可以产生稀释作为,如果说侧孔多少能起到点作用也是要在压差比较小的环境下。但如果我们把侧孔夹住或嘴把侧孔含住也就丧失了所谓的稀释作用。利用这样的花招有很多,而且在设计规范方面也有很多需要完善的地方。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