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香港卫生署:违例吸烟罚款拟定额为1500元(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8日08:46 新浪健康
香港卫生署:违例吸烟罚款拟定额为1500元(组图)
香港卫生署控烟办封萤医生在做工作介绍。刘清利 摄

香港卫生署:违例吸烟罚款拟定额为1500元(组图)
规定烟草产品包装加入图像健康忠告。香港卫生署控烟办 图

  2008年5月2日下午,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或健康合作中心、北京市卫生局疾病控制处、北京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中华医学会科普分会的专家及各媒体记者应邀访问香港卫生署控烟办公室,听取香港卫生署控烟办的专家介绍香港控烟工作现状,并参观了控烟门诊和控烟热线,新浪网作为本次活动独家网络支持媒体参与报道。以下为香港卫生署控烟办封萤医生关于香港控烟办工作简介实录:

  下面我简单介绍一下控烟办的工作,特区政府烟草工作循序渐进,不鼓励吸烟,抑制烟草广泛使用,尽量降低二手烟的影响。我们通过立法、执法、征税、教育等几个方法达到这些目的。首先介绍一下吸烟公众卫生条例,这是香港主要的控烟法律和执法依据,庄医生稍候会介绍戒烟的推广工作。卫生署控烟办成立于2001年2月1日,成立目的就是进一步加强政府的控烟工作,我们主要的工作就是宣传教育,执行法律、推动戒烟。我们要在香港推广无烟文化,保障市民的健康。

    吸烟公众卫生条例颁布于1982年,之后又进行多次修订。法律的目的是管制烟草产品的使用、售卖和推广。最近一次修订在2006年10月,这一次修订目的是保障市民免受二手烟的影响,要符合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中的规定。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修订是授予卫生署执法的权利,这次主要的修订扩大了法定禁烟区的范围,稍候我会讲一下范围的修订。规定在烟草产品的包装上加健康忠告的图标,授权卫生署对控烟场所的执法。这次修订基本在香港所有室内公共场所范围内都推行了禁烟,包括餐厅、卡拉OK、菜市场、商店、商场等等。另外一些室外范围也会实施禁烟,包括公园、儿童游乐园、游泳池、医院外一定范围等等。

    根据条例任何人不得在禁烟区里吸烟或者携带烟草产品。经法庭定罪最高罚款5000元。为提高执法效率,现在已提交了吸烟罪设立定额罚款制度的草案,现在草案正在讨论中。政府建议违例吸烟罚款定额为1500元。在推行禁烟修订法律时也考虑到一些行业有一个过渡期,考虑到他们的顾客特性和经营模式,也有一些过渡安排。容许只有18岁以上人事光顾的麻将馆、夜总会、酒吧等等向卫生署申请将禁烟期限延至2009年7月1日。第二个修订规定要在烟草产品上加健康忠告的图表,(见图)画面中六块部分,要把忠告放到最大的这部分。以往健康忠告都是用文字体现,现在要求用图片标识。第三项主要修订是授权卫生署控烟办可以采取执法行动,看到违例吸烟者有权要求其提供身份证等资料,可以做一个票控。包装部分由香港海关执行,烟草广告、违例吸烟等由卫生署控烟办公室督察执行。

    吸烟行为一般只维持几分钟,执法人员不可能立即赶到现场,所以我们现在的执法模式是设立24小时查询热线,市民看到有违例吸烟的情况,可以打这个热线投诉。我们收到举报后,就会派督察到有关场所做巡查,如果看到有人违例吸烟就会做票控工作。为了第一时间制止吸烟者,管理者可以要求吸烟者熄灭香烟,如果吸烟者不合作,可以请吸烟者离开场所。现在我们的执法者大概有70人,由警务处一位拥有丰富执法经验的人员为我们做培训,内容包括沟通技巧、执法技巧等方面的培训。2007年我们进行了超过13000次的巡查,发现3700多宗违例个案,对个案我们都会做票控。

    在条例通过之前,控烟办公室已经开始一系列宣传教育工作,重点是增加公众对烟草危害的认识,争取公众对控烟的支持和认同。条例公布后,我们做的工作是鼓励大众管理者要遵守、落实规定。我们的宣传是通过不同媒介,比如电视、电台的宣传海报、巡回展览让公众明白二手烟的害处。我们采取和谐手法,避免筹划吸烟者,用鼓励和诙谐的手法宣传,进行二手烟危害为主题的宣传,在电车、汽车和地铁上都可以看到宣传。另外通过宣传希望公众支持控烟立法进程,除了车辆广告也有一些道路旁面的立面广告。除了对公众进行宣传,禁烟场所管理者的角色非常重要,所以在立法前我们也向不同行业的管理者做宣传活动,目的就是证明室内场所禁烟的可行性。另外合办一些自发性的无烟运动,比如无烟工作间等等。就是在法律通过之前让他们感受一下无烟环境,让他们看到其实这个措施是可行的。另外我们也公开各类场所实施无烟措施的经验。我们跟业界组成一些工作小组,大家商讨如何推行无烟措施。我们制作了一些光盘,跟各行业分享推行控烟措施成功经验。同时我们在业界开展法律讲座。

  立法后我们宣传的重点就是提高市民对法定禁烟区的认识,这次修改法律将禁烟区扩大到全港公共室内场所,对室内公共场所的界定需要明确,同时鼓励场所管理者配合落实无烟措施。立法后,我们也跟新闻界做了很多沟通,举办发布会和发布新闻稿。场所管理人在管理场所里推行分营措施,我们制作了一些工作坊、宣传资料和实施指引等,帮助他们在自己的场所更容易推行禁烟措施。除此之外我们帮助他们制作一些标语和海报,挂在他们的管理场所,便于顾客看到。

    香港特别行政区卫生署控烟办工作简介幻灯

    (本文根据香港卫生署控烟办工作简介内容实录整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