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迈向无烟中国项目中期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8日13:15 新浪健康

  “迈向无烟中国”项目中期工作会议于2008年4月22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来自全国20个项目省、市、自治区的项目负责人和项目工作人员,其所辖的40个项目县、市、区、旗的项目工作人员及部分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项目负责人、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杨功焕研究员对项目开展一年来的工作进行了回顾,并对项目发展做出了展望。此后,相关技术和管理人员对基线调查分析结果,项目进度报告,过程评价结果,地方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政策分析结果,项目宣传和整合工作成绩和计划,远程教育平台建设状况以及控烟项目管理信息平台建设情况进行了汇报。甘肃省兰州市、云南省楚雄市、上海市长宁区、山西省大同市、山东省招远市五个项目执行单位在会上做了项目执行情况报告。最后,各项目县、市、区、旗对第一阶段的干预情况按照活动分类进行了归纳,对第二阶段的干预计划进行了完善和修改。

  “迈向无烟中国”项目自2007年4月6日启动以来,国家层面实施了基线调查培训,干预策略能力培训,对省级项目工作者的干预计划制定培训,项目区域的媒体记者培训以及过程评价方案培训。同时,为了配合项目实施,成立了政策和法规、媒体宣传、培训和远程教育、评价和督导4个专门技术组。委托法律专家对地方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政策进行了分析研究,通过招标,委托专门的公关策划公司对项目的包装和整合进行策划和组织,制作了项目的专用标识系列和倡导“公共场合不吸烟、当着他人不抽烟、朋友交往不敬烟”(“三不”)的标准宣传图。

  全国20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40个项目点根据项目要求,依据五个策略开展了干预工作。这五个策略是: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政策的制定/修订和实施策略;以促使人们了解吸烟和被动吸烟危害,改变相互敬烟的社会习俗为目的的社会动员策略;以逐渐减少人们暴露于二手烟的机会,增进人们选择不受二手烟雾危害能力为目的的无烟医院、无烟学校、无烟公共场所、无烟政府办公机关的创建策略;以逐渐建立和营造一个免于被动吸烟的社会环境为目的,以倡导社会习俗改变为手段的无烟社区和无烟家庭创建策略;以逐渐形成全社会参与控烟的良好局面为目的的网络建设和网络成员的能力建设策略。

  在干预开始之前,40个项目点开展了领导开发活动。其中33个项目点的干预计划得到了当地政府的批准,2个得到了当地政府办公室的批准。从2007年11月项目干预工作正式实施到2008年3月份,5个月的时间里,有65%的项目点向当地领导提出了制定、修改、落实当地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政策的建议,近一半的项目点通过人大和政协递交了制定、修改当地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政策的议案和提案。项目点通过不同的形式,对当地的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政策进行了宣传。在社会动员方面,从2007年8月份以来,共有197篇报纸文章,167条(个)电视新闻、专题、公益广告,31个广播专题,61条网站新闻对项目进行报道,宣传吸烟和被动吸烟知识,倡导“三不”行为,报道和监督无烟场所的创建。有12个项目点开展了无烟婚礼、无烟金婚晚宴、无烟两会、无烟茶话会和联欢会活动,有8个项目点将控烟知识的宣传和对“三不”行为的倡导融入当地文艺形式,有5个项目点在春节期间结合当地庙会和灯谜等民俗活动开展了知识宣传和“三不”行为倡导,有11个项目点在春节期间开展了无烟短信拜年、控烟短信征集活动,3个项目点通过送春联、送福和书画展的形式开展知识宣传和“三不”倡导。在无烟场所创建方面,部分项目点根据项目要求,开展了创建单位的领导动员和群众动员活动,并由利益相关者自己讨论自己单位的禁止吸烟制度和禁止吸烟场所的设置。并且将自己单位的创建活动向社会公布,请求社会和媒体的监督。

  通过项目的实施,逐渐建立和巩固基层控烟网络,基层项目工作人员执行项目的能力和健康促进工作能力达到了明显提高。

  在本次会议开始前,项目评价和督导技术组结合各项目点开展的活动以及项目干预技术指南,对各策略框架下的活动进行了归类,从而实现了活动名称的标准化。这个标准化的活动归类在两个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一是指导项目点更加规范地按照项目要求实施干预活动。二是为项目活动的IT管理创造了条件。

  会议结束后,立即开展了项目IT管理的技术培训活动。

   (中国疾病控制预防中心慢病社区处供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