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世界卫生组织:烟草依赖是一种慢性成瘾性疾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8日14:44 科技日报

  从5月1日开始,北京市在中小学校、体育馆等10类公共场所全面实施禁止吸烟,除此之外,一些公共场所需要局部设置无烟区,还有一些场所可以专门设置吸烟室或者划定吸烟区,在明令禁烟区内吸烟者将被罚款10元。对此,多数烟民表示支持,然而还是有部分市民对禁烟缺乏信心,禁烟的具体落实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近日记者了解到,目前设在餐馆、公园、网吧、机场等候区的吸烟室,仅是一项过渡性措施,未来3年公共场所将完全禁烟。考虑到部分人群混聚,且流动性强的公共场所目前无法完全禁烟,公园、游乐场、餐馆饭店、网吧等公共场所以及飞机、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的等候室被允许设置或划定吸烟区域,但应符合消防安全要求、设置明显标志、与非吸烟区域隔离,并远离人员密集区域和行人必经的主要通道。

  “这个规定的执行,主要还是依靠劝阻和引导。”北京市政府法律办公室副主任李灵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对那些反复劝阻无法制止,且构成妨碍治安的吸烟者,根据1995年《北京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禁止吸烟公共场所的所在单位可以及时向公安机关反映,由执法机关依照治安管理条例予以处罚。

  烟草依赖是种疾病

  很多人认为,吸烟仅是一种不良生活习惯,要改变这种业已形成的习惯很难,但世界卫生组织明确指出,烟草依赖是一种慢性成瘾性疾病。

  烟草依赖与社会环境、心理因素和遗传因素都有密切的关系,而且互为因果。社会因素方面:烟草制作成卷烟以后,成为一种容易获得的消费品;家庭中父母的行为往往是子女模仿的目标;同伴影响和社会压力,使缺乏自信和生活能力的青少年容易成为吸烟者,或把吸烟当作成熟的标志;心理因素方面:吸烟者外向性格居多,且外向程度与吸烟量成正比。另外,烟草依赖还与遗传因素有关。

  2007年北京市15岁以上人口抽样调查显示:北京市现有吸烟人口310万左右,其中户籍人口吸烟约235万,外来务工人员吸烟人口75万左右,吸烟率为23%,比1995年34.5%的吸烟率下降了11.5%。调查还显示,吸烟者主要分布在两个年龄段:40岁左右的人口最多,占30%左右;其次是30岁左右年龄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