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锻炼可促进有益物质分泌 改善心理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9日02:35 舜网-济南时报

  体育锻炼缓解心理障碍

  最新一期的《哈佛心理健康通讯》在总结了大量的研究后得出结论:体育锻炼对缓解抑郁、焦虑和其他慢性的心理障碍有很好的帮助。“虽然我们还没有明了体育锻炼有益于抑郁症和其他心理问题的具体作用细节,但是很多研究都证实了锻炼的良好作用,而且丝毫没有不利的影响。”哈佛大学的心理健康专家说。

  哈佛大学教授米勒举例说:经过3个月的严格体育锻炼程序后,参加锻炼患者的抑郁症状有明显的改善,与接受标准抗抑郁药物治疗的其他患者效果相似。即使对中学生的研究也发现,参加体育锻炼多的同学抑郁症状相对较少。其他研究也发现:锻炼可以改善诸如惊恐障碍、心理创伤和其他焦虑性心理问题。

  体育锻炼促进大脑内啡肽分泌

  研究者推测:充满活力的体育锻炼,可以促进脑内有益化学物质的分泌,比如“内啡肽”。这种物质可以使人心情振奋、精神愉悦。体育锻炼还能改进对自我形象的把握;得到团体其他成员的帮助;分散对日常忧虑担心的过分关注;提升对所遇问题处理的自信心。所有这些作用都有利于情绪的改善。

  米勒教授说:“虽然增加体育锻炼可以不同程度地帮助参加者,但是还不能作为任何精神疾病的治疗手段,而且,抑郁症患者可能没有锻炼的意愿。”米勒建议,处于抑郁或焦虑等情形的人,尽量参加体育活动,哪怕每次只有短短的几分钟时间。“日积月累,就会造就很大的进步”,“你没有必要苛求一定要进行45分钟的锻炼,使自己出汗、气喘吁吁;短短10分钟的慢走就是良好的开始。”

  (刘宝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