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洪涛:坚守是《中华医药》长青的法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4日15:55   央视四套《中华医药》
洪涛:坚守是《中华医药》长青的法宝
洪涛(中央电视台《中华医药》制片人、主持人、主任播音员)

  CCTV《中华医药》开播10周年研讨会发言摘要

  洪涛(中央电视台《中华医药》制片人、主持人、主任播音员)

  有三个关键词在10年的历程当中不断地鞭策和驱使我们前行,那就是真诚、爱心和责任。栏目创办之初的时候不被看好,因为当时同行们认为中药这个行业缺乏吸引观众眼球的原动力,同行也对郎中不太感兴趣。所以从吸引眼球和创作的兴趣以及节目的收视率等等出发,在当时,我们还是能够或多或少感受到一些来自于业界同行对我们栏目的不懈与傲慢。再看当时的医界,医生、患者、医院对电视从业者或多或少也存在某些偏见,应该说医院当中你只要找它拍摄,第一反映就是你要跟它收钱。在医生的眼中我们采访的时候,他们认为我们是外行,没法和我们沟通。在患者或者是观众的眼里面看我们或者是看做健康栏目的媒体,他们认为你是在做广告,在这种傲慢和偏见中徘徊着我们怎么办?在当时栏目的创始人、首任制片人刘文主任的带领下,《中华医药》起步了、开发了。

  最初的采访工作非常非常艰难,记者出差的时候,由于栏目的经费非常少,那时候记者出差的时候常常是住在医院里、睡在病房里。在央视记者里面恐怕是很难见到的,我现在依然清晰地记得,当时栏目安排了一个专门的人和各大医院联系,因为怕我们的编导记者联系得多了以后,认为你是骗子。因为健康的栏目在1998年的时候更乱一些,因此当时有一个专职的人员和各大院联系,他经常是站在电话机旁对着对方讲,我们不收钱,我们就是宣传中华医药。一次次地采访、一次次与医院、医生的接触,一次次才被大家了解、认识。到现在,栏目组记者出去的时候,碰到我们国家的名医,经常他们会握着我们的手,对我们说感谢你们,你们这么长的时间为中华医药付出,我们应该向你们道一声感谢。我们非常欣慰,应该说一路走来,靠的是我们的真诚。

  我们通过真诚的付出逐渐被观众理解了,我们在备受关爱和信任的过程中,我们也在努力付出我们的爱心。在采访艾滋病患者之后,我们发现有很多的艾滋病患儿需要我们帮助,我们全栏目组一起捐了一些钱、物,送到了艾滋病患儿的学校。做孤独症节目时,我们还写了一纸卡片,鼓励孩子的父母坚持下去,不能放弃。栏目组自己也设计了一个图案,在体恤衫上,去孤独症学校,和孩子们的父母做了活动。我们曾经拍摄一个很年轻的20多岁的女孩儿获得了乳腺癌,最后到了脑转移,因为有一个男孩儿一直守在她的身边,六年的爱情,这个女孩儿最后还是走了。但是我们觉得她虽死无憾,因为她收获了一段爱情。在我们拍摄的过程中,全病房的病人在掉眼泪,我们也在掉眼泪。采访完了以后就有捐款给患者。 还有一家三口三个儿子,但是因为遗传病两个都死去了,最后只剩下一个儿子,但是这个儿子也带有遗传基因。当时我们去拍摄的时候,就在那个地方做了捐款,因为他们每一周需要的医药费,对他们的家庭来说很难承受。

  我们还拍过一对双胞胎,也是得了肌肉萎缩症,他们的母亲不断地努力,专家给的期限是18岁会死亡,但是母亲却把他们抚养到了20岁,当时。当时我们记者去现场拍的时候,也是进行了捐款。

  当我们更多地接触一些普通人的时候,我们的栏目记者,尤其是在一线做捐助活动是很正常的事情,这体现的是我们团队的爱心。

  栏目走到今天已经10年了,我们有探索、尝试,有成功,也有失败,10年中我们力求在节目的形态讲求方式方面有所变化,但是10年当中也有我们不变的,栏目的宗旨、我们的爱心。正如一位教授所肯定我们的一样,坚守是《中华医药》得以常青最重要的法宝。这一切来自于我们团队的责任,无论是对电视、对《中华医药》,还是对于观众。

  我很庆幸在《中华医药》栏目一诞生的时候,就融入到团结友爱的集体当中,并且一起经历风雨、同舟共济、一起成长、一起成熟。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中华医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