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舫州:《中华医药》成功完成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4日17:15   央视四套《中华医药》
徐舫州:《中华医药》成功完成转型
徐舫州(中国传媒大学电视与新闻学院教授)

  CCTV《中华医药》开播10周年研讨会发言摘要

  徐舫州(中国传媒大学电视与新闻学院教授)

  我有两句话要说,第一,在这么多健康类的节目当中,《中华医药》成功在哪儿?很重要的一点,非常成功地完成了从服务型栏目到文化型栏目的转型。能够做到有文化品质这么高是很难的,而且是中华传统文化当中最优秀、最精华的。这几年宣传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和复兴国学,但是现在有一个误区,因为传统文化和国学当中有误区,其中的精华和糟粕没有厘清。《中华医药》面弘扬传统文化做得特别好,特别是这几年随着现代化的进程,大家越来越意识到中药文化和现代化的一种结合,西药是治标的,而不治本,从现在的天人合一、和谐社会、正本固原都是中药文化当中最精华的部分。

  第二句话,走正路同样可以走得通。现在频道太多,节目太多,3000多个台,10000多个频道,出邪招儿、怪招儿,但是《中华医药》走正路也绝对走得好。包括主持人洪涛,不张扬、时尚,而是老老实实地在平淡当中坚持,非常难得。《中华医药》下一步的发展特别要注意收视率的问题,尽管有人非常反对收视率,《中华医药》走到现在把实用服务性的东西上升到生命、科学、哲学、文化的高度,高层次的观众也可以看,这两方面的结合造成了它在四套的收视率一直非常高。另外要和文化的探索更好更有机地结合起来,这恐怕是《中华医药》下一步发展必须解决的问题。因为文化追求没有止境,越来越深,而要解决更多观众的实用要求,两者怎么样更好地结合起来,这是《中华医药》今后发展要注意的问题。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中华医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