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俞虹:坚守和创新使《中华医药》走的更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4日17:41   央视四套《中华医药》
俞虹:坚守和创新使《中华医药》走的更远
俞虹(北京大学电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教授 博士生导师)

  CCTV《中华医药》开播10周年研讨会发言摘要

  俞虹(北京大学电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教授 博士生导师)

  坚守是《中华医药》得以常青的最重要、最可贵、最值得让许多栏目思考与借鉴的法宝。10年来,他们坚守以中华文化为核心的节目主旨、坚守主持人风格的稳定性,并取得和很大的成绩。《中华医药》作为一个生存于国家电视台国际频道的栏目,特殊的生存环境与背景决定了它必然的节目属性:民族性、高端性、广泛性;特定的栏目名称又决定了它内容范畴的文化性、专业性、丰富性;特别的频道覆盖更决定了其受众的国际性、跨区域性、大众性、多层面性。这些基本要素是节目无以超越和动摇的基石,是栏目坚守的大本营。

  创新是任何事物进步发展的重要保证。在差异化竞争时代,人们以创新为根本,在创新中求生存寻发展。而现实却很有意思,一方面人们在挥舞着差异化竞争时代的旗帜,另一方面放眼周遭雷同无处不在:节目形态的同质化、内容选择的同质化、节目主持风格的同质化。这其中原因是多方面的,有待我们深入研究。但是,从一个角度我们也可以认识到,创新并不是那么轻而易举的事。创新不等于标新立异,不是简单的与众不同。创新是能力的体现、活力的张扬、实力的展示。有些打着创新的旗帜,做着劳命伤财的无用之功,实在算不得创新。电视栏目的创新一般体现在两个方面,其一,无中生有的原创性的成果;其二,在现有基础上或通过借鉴、引进所进行的局部变革。《中华医药》10年来不断拓展内容、挖掘内涵;变革形式、丰富手段;扩展嘉宾、广开言路;他们所作的创新不是颠覆性的变革,而是在现有基础上的扩展、改革和调整,

  正是坚守与创新这两股力量支撑着《中华医药》走的很长,走的很好,并且将走的更远。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中华医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