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胡智锋:《中华医药》十年倾注主创人员心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4日18:20   央视四套《中华医药》
胡智锋:《中华医药》十年倾注主创人员心血
胡智锋(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文科科研处长兼《现代传播》主编)

  CCTV《中华医药》开播10周年研讨会发言摘要

  胡智锋(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文科科研处长兼《现代传播》主编)

  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中华医药》栏目今年恰好走过了十年的历程。十年间,经过栏目组主创人员艰辛的努力,《中华医药》已由一个默默无闻的小栏目,成长为享誉海内外,具有极高公信力和美誉度的电视品牌栏目。《中华医药》的成长与成功,在电视品牌的打造上走出了一条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本土化电视品牌建设之路,

  栏目主创者迎难而上,坚信中华医药稀缺的资源理应成为电视对外传播中不可或却的组成部分。不断地开掘中华医药这一在电视荧屏上稀缺的内容资源,并进行着与时俱进的电视化处理与转化。依靠这些其他节目栏目鲜有触及的稀缺资源,《中华医药》获得了品牌打造的先天优势和坚实基础。

  《中华医药》自创办以来始终坚持以国家大台的要求进行节目生产,力戒低俗化,追求高品质。自觉地维护栏目的形象,把为广大观众提供优质的健康服务作为自己的目标与责任,抵挡了来自市场的诸多诱惑。从选题、板块设计到演播室的制作,直至与观众的沟通与交流,都按照电视节目生产规律和中华医药的科学规律,进行组织生产,严格把关,力求精到、精致、精美。

  十年来,《中华医药》在国内外电视激烈的竞争格局中,清醒地探索属于栏目最为独特的那些理念与方式,以此保持栏目的可持续性发展,并在众多栏目中独树一帜,特色鲜明。正是在定位、价值观和运作上的独特理念与方式,使得 《中华医药》保持了长久的生命力。

  一档栏目若想获得不可替代的品牌价值,除了外在的环境、机遇,以及体制管理等方面的条件因素,最重要的在于人的因素,在于栏目生产的主创者和团队的素质与水平的发挥。《中华医药》的成功,得益于前后两任制片人对栏目高度的责任心、使命感,和对栏目发展与时俱进的不懈追求。《中华医药》的首任制片人刘文,在电视纪录片和专题节目的创作上成就卓著,曾担任大型电视纪录片《香港沧桑》的总摄像、《再说长江》、《香港十年》的总制片人、总编导,他以摄影家的精细、纪录片人的严谨,要求栏目的各个环节,为该栏目的创办与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第二任制片人兼主持人洪涛,是一位淡泊名利,严格自律,有着东方女性端庄优雅气质与品格的优秀节目主持人。在他们的领导下,《中华医药》栏目的制作团队形成了一种团结互助、相互关怀、和谐共进的良好创作状态与氛围。正是因为有了这支队伍,才使栏目最大程度的抵消了内耗,形成了合力,并在业务上不断跟踪电视传播和中华医药研究的新的潮流与趋势,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中华医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