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航天中医药将在普通人群健康方面发挥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3日15:02  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白瑞雪、孙彦新/北京报道

  航天中医药在提高普通人群的免疫力,治疗失眠和老年骨质疏松,让现代都市人摆脱亚健康状态等方面,都将发挥独特作用

  “从目前情况来看,中医药效果不错,航天员情况不错。”航天员首席医监医保医生、航天员医监医保分系统主任设计师李勇枝博士,用了两个“不错”来概括她的团队在神舟七号飞行中的收获。

  航天员在飞行期间服用中药,这在中国业已完成的三次载人航天飞行中是头一回。第一次被带上太空的中药,也被众多媒体称为神舟飞船的“秘密武器”。

  李勇枝告诉《瞭望东方周刊》,目前,三名航天员还处于14天隔离期之中,中医药用于这次任务的相关数据也还在总结、处理中。初步研究表明,他们心律稳定,立位耐力状况良好。

  而据透露,这些由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研制的“秘密武器”,下一步将批量生产并民用。

  站立完全没有问题

  第一次在太空“亮相”的中药有一个非常“中国”的名字---“太空养心丸”。

  与神五、神六航天员在执行飞行任务前后服用中药不同的是,这一次,神七航天员在飞行过程中也按时“吃药”。

  “太空养心丸”内含十几味中药,对提高心血管功能有显著功效。这种中药被做成药丸包在米纸里,在太空中可以很方便地加水服用。

  李勇枝说,从神五飞行起,中国特色的中医药就开始运用到航天员的医监医保中。在经过了标准的药学药理和临床试验、审批后,这些中药终于得以在神七飞行中被带入太空。

  当“天外”归来的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在内蒙古大草原上笑容可掬、中气十足地向人们致意时,一个细节或许并没有引起人们注意---站在航天员一旁的医生们,不断阻止着航天员们从椅子上站起来的冲动。

  “其实站立完全没有问题。”李勇枝博士说,“但我们要保护他们,所以一个一个地打招呼,让他们好好坐着。”

  “站立完全没有问题”,这句听上去很简单的话,包含了一个很复杂的课题---航天员的立位耐力。从航天器加速上升时的超重到太空中的失重,继而从加速返回时的超重回到地球上的正常重力,航天员在经过这一番“折腾”后,“使不上劲、站不起来”,在全世界的航天飞行中都是件正常的事。

  神七航天员之所以有这样的良好状态,“太空养心丸”和他们在飞行前服用的其他中药功不可没。

  中国航天员的“私房药”

  对于神七任务,中药显得尤为重要。

  国外的载人航天飞行任务中,航天员通常是在入轨72小时后出舱。神七飞行一共就三天,航天员出舱活动的时间段恰恰与空间运动病的高发期重合。出舱活动任务的复杂性,还带来了另外两大医学难题---减压病和体力、耐力的下降。

  这三大空间病中的任何一个发生,后果都可能很严重。以空间运动病为例,受太空环境因素的影响,航天员可能出现失去方位感、头晕、呕吐、恶心等症状。出舱过程中,呕吐物一旦堵塞舱外航天服的管道,可能把航天员置于非常危险的境地。

  因此,三名航天员从飞行前8小时就开始服用中药,在出舱前进行了针剂注射,飞行期间还喝了具有电解质补充功能的饮料和医用糖盐补充剂,以缓解疲劳。

  中医药的用处远不止于此。早在进入任务期之前的日常训练中,航天员一旦出现疲劳、血压波动等情况,就会按要求一天两次饮用为每名航天员个性化定制的药茶,并“享受”中医传统手法的按摩理疗。而在任务结束之后,航天员不仅继续服用中药,还进行了中药材泡制的“药浴”。

  与中国航天员得到的“温柔”呵护相比,国外航天员的医监医保方式似乎简单得多。

  李勇枝告诉本刊记者,国外航天员在日常训练中如果发生身体不适,通常的做法是补充维生素。在天上发病的话,就吃药、打针,休息几天后继续工作---谁叫他们在太空中往往一待就是几十天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瞭望东方周刊

更多关于 中医药 航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