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医学是能代表上海文化性格的文化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0日10:38   大众医学

  上海世纪出版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陈昕

  《大众医学》是上海世纪出版集团、上海世纪出版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老牌期刊之一,是我们集团、公司的骄傲和荣耀。60年来,上海一直是《大众医学》的编辑出版地,这一历史渊源,使上海受益于《大众医学》传播的先进科学文化,得领现代医学知识之先。60年间,《大众医学》始终坚持了“让医学归于大众”的信念,牢牢把握了“忠实于医学”的前提,引领大众提高健康意识、普及医学知识,为推进我国的医学科普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一代又一代专家学者和广大读者的呵护下,如今,《大众医学》已成为我国创刊最早、水平最高的一流医学科普刊物。

  今天重温《大众医学》的历史,用科学发展观来回顾总结《大众医学》60年走过的历程,会得到很多启发,更会使每一个人深切地感到,上海正处在实现科学发展的重要时期,处在推进“四个率先”、加快“四个中心”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的重要时期,继续坚持“让医学归于大众”的信念,以创新精神办好《大众医学》,对于推进文化大都市建设,责任重大,意义深远,“因为老百姓需要这个…….”今天,我就进一步办好《大众医学》谈三点建议。

  一是希望进一步把《大众医学》打造成为上海的重要文化品牌和文化标志。党的十七大作出了“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大战略部署,并提到了“国家文化软着力”的概念,市九届党代会也提出了建设文化大都市的目标任务,这都充分表明了当前中国文化建设的紧迫性。如果梳理一下能够代表上海这个城市的文化性格、文化风貌的文化品牌的话,《大众医学》应该是其中之一。在文化大都市建设中,我们一方面要不断推出新的文化品牌、文化标志,但造就新的文化标志,是很不容易的,新的文化品牌、新的文化标志需要有一个成长过程。另一方面,我们对已有的文化品牌要十分珍惜、爱护。国内外很多企业和产品之所以能够成为著名品牌,是因为有生命力,有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在文化建设中,我们既要大力鼓励文化创新,造就更多像“世纪人文系列丛书”这样的新品牌;又要对已有的文化品牌,像我们公司旗下的《大众医学》、《科学》、《科学画报》等,十分珍惜。我们要从全面落实、自觉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高度,通过改革创新,让《大众医学》等已有的文化品牌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更好地发展,这是我们实践“努力成为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文化脊梁”的使命要求。

  二是希望真心诚意地传承《大众医学》的好传统。《大众医学》经历了60载的风雨沧桑,也正是在这一历程中,《大众医学》积淀、锻造、形成了属于自身的、特有的诸如“让医学归于大众”、“忠实于医学”等办刊的好传统。对这些宝贵的传统,如何认识、把握并予以发展?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我们应该是真心诚意,而不是三心二意;实事求是,而不是教条主义地加以继承和发扬,使之实实在在地体现在《大众医学》整个的办刊实践中,体现在从主编到每位编辑人员的思想、行为之中,体现在每一篇文章、每一个版面、每一个专栏,包括广告版面的设计编排之中,这是极其重要的。我们只有有了真心诚意的传承,才有可能有创新和发展。

  三是希望脚踏实地谋求新的发展。发展是第一要务,大家都在讲发展、谋发展,《大众医学》如何谋求新发展,我认为,《大众医学》的发展无论从内容到办刊模式,都应该是脚踏实地的发展,是保持自己刊物风格的发展,是广大读者、广大医务人员认同、忠心希望的发展,而决不是其他。因为这中间存在有一个周而复始的生命周期节律,《大众医学》应该紧紧抓住刊物发展中每一个旺盛时期的一切有利时机、有利条件,不畏困难,百折不饶,脚踏实地,激发《大众医学》生命周期节律中新的、旺盛的文化影响力,创造又一个新的生命周期,周而复始,使《大众医学》的文化影响力犹如海浪一般,一浪高于一浪。因此,在办刊过程中,对一本刊物的效益增长,我们是应该十分重视的,但这并不是发展的全部内容,比之更重要的是正确的、有效的的文化影响力,这是我们追求的第一发展的目标。

  总之,希望《大众医学》不辜负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殷切期望,满怀信心,保持高昂的精神状态,立足时代的要求,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埋头苦干、扎实工作,为文化大都市的建设,为整个上海的发展,为实现集团(公司)的又好又快发展、实践“努力成为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文化脊梁”的使命追求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