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步步惊心:“后抗生素时代”逼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0日10:43   大众医学

  7.步步惊心:“后抗生素时代”逼近

  中华医学会传染病学会前主任委员 翁心华

  如今,制药业已经开发出数百种对付病菌的抗生素,新药不断涌现,品种五花八门。那么,人类抵抗细菌感染是否就易如反掌了呢?事实并非如此。人们在发明 抗生素不久就观察:一批新抗生素问世后,细菌对它的耐药性也渐渐发生,使得它的威力日趋减小。于是,制药业又不断研制出杀菌作用更强的新抗生素,以维持治 疗疾病的效果。20世纪80年代以后,由于人们滥用抗生素,使得细菌耐药性加速进展,而新药开发的速度又难以及时跟上,致使感染性疾病的治疗逐渐陷入困 境。如果说发明青霉素之前的时代是人类对细菌感染束手无策的“前抗生素时代”,那么,在经历了辉煌的抗生素时代以后,在耐药菌感染肆虐的今天,人类将面临 无有效抗生素可用的“后抗生素时代”!每年将有成千上万的人死于耐药菌的严重感染,这给人类敲响了警钟。世界卫生组织宣称,如果人类不停止滥用抗生素,那 些新生的能抵抗所有药物的“超级病菌”将会使目前所有的抗生素失效,那时,人类在严重的感染面前将再次束手无策,有可能重新回到上世纪30年代之前无抗生 素时代,这将是人类的悲剧。“后抗生素时代”是否真的来到最终取决于人类自己。为此,让我们采取行动保护抗生素,否则,我们将不可避免地进入“后抗生素时 代”,届时,耐药菌肆虐失控,许多感染性疾病就真的不可能治愈了。

  8.全民补碘:并非“一个都不能少”

  国家卫生部碘缺乏病专家咨询组副组长 舒延清

  碘是人体需要的一种营养素,它在体内的含量极微少,但却是各个系统尤其是神经系统发育所不可缺少的。如果我们生活的环境缺碘,而又未补碘的话,就会发生碘 缺乏病。人对碘的需要量,一辈子也不超过半汤匙。人体内碘的储存量有限,如果不是天天补充的话,只能维持3~5个月之需。因此,人的一生都需要补碘。我国 实施全民食盐加碘,但全民的含意不应机械地理解为“一个都不能少”。在高碘地区,不但不能供应碘盐,还要采取措施改水降碘。甲状腺功能亢进症、自身免疫性 甲状腺炎等患者,食用碘盐或含碘食品时,病情难以控制或出现反复。因此,这些患者不宜食用碘盐。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