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认为男性先天不足后天过劳健康状况严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8日14:1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今天消息 记者廖怀凌报道:今天是第九个“男性健康日”,国家计生委把今年的主题定为“男性健康要科学引导,和谐生活从健康开始”。有关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指出,男性由于先天不足加上后天过劳,健康状况更加严峻,男性也是社会的“弱者”,需要关怀和体谅。

  男性先天不足后天过劳

  “从遗传基因背景来看,男性先天就不足。”中华中医药学会养生康复专业委员会副会长王扶松指出,人类的“免疫基因”存在于X染色体上,而女性有两条X染色体,男性只有一条,所以男性比女性更脆弱,易患中风及其它遗传病。而男性因为额外拥有Y染色体,因此也额外比女性增加了Y染色体的遗传病种。在心脏病、糖尿病、血友病等30多种疾病中,男性发病率比女性高一倍。

  先天处于劣势的男性,后天的社会责任却比女性重大。广东省性学会副会长董玉整指出:“男性在社会和家庭中都充当“顶梁柱”的角色,战争、高危作业等死亡率高的职业也是男性的“专利”,男性结婚的法定年龄比女性迟两年,退休的法定年龄又比女性晚五年。而“过劳死”这一社会高速发展期的特有现象,绝大多数都是发生在男性群体。

  先天不足+后天过劳,使得男性的生存状况远远不如女性:在俄罗斯,男性平均比女性短命10年,在中国,男性平均寿命为68.7岁,女性则为73岁。

  建议生活规律调整心态

  王扶松建议,男性应做到“饮食有节,起居有常”:要早上吃好,午餐吃饱,晚餐吃少;要荤素搭配,营养均衡;要劳逸结合,建议时间应当这样分配:8小时工作、8小时睡眠、8小时生活,年龄越大,生活时间要增多。同时,性生活要科学、适度,具体因人而异,要以感觉良好,性生活之后不疲劳为度。

  董玉整认为,男性要身心健康,关键要调整心态,以平常的心态看待成败与得失,不要过度追名逐利。现实生活中,现代男性好“逞强”:事业逞强、收入逞强、感情逞强,一个典型的例子是,大学同学会上,女同学主要比老公,男同学主要比自己,比的就是权力、收入和社会地位。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男性健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