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研究发现脉搏跳动太快患糖尿病风险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2日09:36  人民网

  中国一直有把脉诊病的传统。英国路透社近日的一项报道,又为这种传统提供了新的佐证:脉搏跳动的快慢可以预知健康的走势。脉搏跳动太快的人,今后肥胖或患糖尿病的几率都会增加。这一研究结果发表在美国最新一期的《高血压研究》杂志上。

  日本科学家针对脉搏快慢与身体代谢率之间的关系进行了研究。他们分别测量了受试者正常情况下的脉搏,然后根据脉搏次数将这些人分成4组,即每分钟60次以下、60—69次、70—79次和80次以上。经过跟踪调查,研究人员发现,脉搏每分钟跳80次以上的人与脉搏每分钟跳60次以下的人比较,前者发生肥胖的几率为后者的1.34倍;发生胰岛素抵抗的几率高1.2倍,患糖尿病的几率高4.39倍。

  这一研究的负责人表示,正常人的脉搏和心跳是一致的。心跳由交感神经系统来调节,交感神经系统不受意识的控制,它可以调节大肠、血管的功能,影响汗液的分泌和血压的高低。脉搏的频率受年龄和性别的影响,婴儿为每分钟120—140次,学龄期儿童每分钟80—90次,成年人每分钟70—80次。医学上一般认为,成人脉率每分钟超过100次为心动过速,每分钟低于60次,称为心动过缓。

  “我们的研究证明,肥胖与交感神经系统密切相关。该系统过于活跃,会减少身体脂肪的燃烧量,进而带来其他疾病。”研究人员建议人们通过自测脉搏,预测某些疾病的风险并进行预防。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脉搏 糖尿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