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行业专家提示金银玉石饰品或含辐射

  昨日,四川召开了首届核与辐射安全监督工作会议,就如何避免核与辐射提出了建议

  核与辐射离我们有多远?昨日,在四川省首届核与辐射安全监督工作会议上,省环保局核安全处处长杨有仪称,核与辐射常用在工业、卫生、科研、农业和教育等部门,少量接触对人体伤害非常轻微,但它也可能成为“一只关在笼子里的老虎”。

  金银首饰不宜常戴

  核与辐射普遍存在于日常生活中。比如你咳嗽了,医生会给你开一张胸部透视单,看是支气管还是肺部发炎了——这样你的胸膛将袒露在X射线前。“X射线可以透视,Y射线则可以治疗肿瘤”。

  燃煤也常含有少量放射性物质,这些物质可随空气及烘烤食物潜入人体,长期积累,仍可对健康构成威胁。至于形形色色的饰品,如化石、奇石、骨艺品等,自古以来就受到人们喜爱,但这些宝贝大多可以产生辐射。

  据四川省肿瘤医院一位医生介绍,胸透等检查由于曝光时间短,对人体伤害非常轻微。如果长期遭受辐射,人体就会产生诸多不适,严重的可造成人体器官和系统损伤。诸如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肿瘤等。

  要避免核与辐射的办法只有一条:能不接触的不接触,必须接触的少接触,当然还应该采取安全得当的措施,例如,房屋装修追求环保;谨慎对待收藏品;遭受放射性污染的水不要直接饮用;金银首饰不宜常戴;平时用手机打电话尽可能选用低辐射的绿色手机等。

  明年末100%办理许可证

  据四川省环保局副局长谢天介绍,“四川民用核技术应用十分广泛”。工业、卫生、科研、农业和教育等部门使用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的单位达4500多家,其中1O万居里以上的钴-60辐照装置7座,工业用加速器16台,医用加速器46

  台,射线装置(包括医用X光机、工业用X探伤机)6000余台,在用放射源6000余枚。

  四川以稀土矿为代表的伴生放射性矿产资源在我国储量居第二位,放射性伴生矿采选冶炼单位30多家。在采选冶炼过程中,天然放射性物质迁移、浓集在产品和废弃物中,其中70%浓集成固体废物。四川的各种放射性同位素产量占全国的60%。每年有大量的同位素、核燃料及乏燃料货包运输,需要进行严格监管。

  近年来,省委、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核与辐射安全工作,从机制、制度等方面加强了全省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全省21个市(州)一级环保局中已有18市(州)设立了核与辐射环境安全管理处,还有4个市(州)成立了独立的辐射环境监测机构。据了解,到明年末四川核与辐射项目将完成100%办理辐射安全许可证。曹晓佳记者陈诚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