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季吃野菜也防食物不耐受引发胃肠不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7日02:13  扬子晚报

  本报讯 前段时间,南京暖如小阳春,而春菜也提前上市了。尽管价格不菲,但是仍有不少市民乐于尝个鲜。但也存在一些特殊体质的人,由于食物不耐受,胃肠打起了“喷嚏”。

  都说野菜吃了对身体好,家住南京秦淮区的姚大妈,前几天赶时髦,高价买了点菊花脑。谁知道吃了以后,整个周末都在家拉肚子。姚大妈以为是变天闹肚子了,吃了点止泻药,情况却不见好转。到南京市中医院就诊时,医生告诉她这是“胃肠过敏”,食物不耐受引起的胃肠不适。姚大妈急了,自己一家子人都吃了这野菜,怎么就自己拉肚子呢?

  肛肠科张苏闽主任中医师介绍,野菜的保健和营养价值都是很高的。但是胃肠比较弱的人,在受到外界因素刺激,体内不耐受的情况下,往往就会出现如发烧、咳嗽、哮喘、拉肚子等不适症状。春天“百草回芽,百病易发”的季节,近期温度变化也大,敏感体质的人吃一些春笋、香椿头等新鲜上市的蔬菜,过食的话就可能使肠胃受刺激。

  打个比方来讲,菊花脑中医认为是寒凉类食物,体质虚弱的人群并不适合大量食用,吃多了,可能就出现了腹泻等症状。但一旦停止吃这个菜,腹泻症状慢慢就好转恢复,比吃止泻药管用。专家表示,这就是因人而异,每个人的身体对食物的耐受不一样,部分人群的肠道会对春笋、香椿头等产生过敏,出现皮肤上的不适,严重点的就是腹泻、咳喘、发烧。

  张主任强调,这些病人往往没有器质性病变,且单纯性治疗效果往往不明显,一旦停止食用这些药物,症状缓解就不会非常明显。知道自己有肠道不适的人,要注意自己的饮食,春季不要吃一些刺激性的食物,且要注意保暖。所谓“春主生发”,春天人的代谢加快,非特异性免疫疾病容易发生,胃肠也会过敏。

  另外,发病后应去医院做血象和粪便等相关检查,排除由其他病菌引起的病变,如肠炎、细菌性痢疾、传染性肝炎等。另外,平常服止痛药、磺胺药者,吃野菜也应慎重。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野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