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就β受体阻滞剂在心血管疾病应用达成共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5日16:41   新浪健康

  由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主持编订,国内20余位心血管疾病领域权威专家历时一年半完成的《β受体阻滞剂在心血管疾病应用的专家共识》于今日在北京正式出台。该《共识》旨在提高心血管疾病临床诊疗水平,给心血管患者带来更大的临床获益。这是我国权威专家对β受体阻滞剂在心血管治疗领域的应用价值给予的全面阐述,是我国心血管治疗领域的一个重要进展,也标志着我国心血管疾病临床科研水平揭开了新的篇章。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增长,大众生活方式也随之变化,导致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增加,患病率不断提高。以冠心病为例,在我国进行的16省市500万人口的统计资料表明,其发病率和死亡率均呈上升趋势,并随年龄的增长而增高。[1]  面对日益庞大的病患群体,我国各阶层单位和医师亟需提高心血管疾病的预防与治疗水平,规范临床用药,从而在源头上遏制病患数量的进一步增长。

  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主任委员高润霖教授指出:“参与编订《共识》的诸位专家集思广益、发挥所长,对β受体阻滞剂在冠心病、高血压、心律失常、心力衰竭等心血管疾病治疗中的临床应用进行了全面地阐述,旨在规范β受体阻滞剂的适应症、剂量、用法、注意事项、禁忌证等等,供广大医生来参考、学习,并积极推广。从而提高应用β受体阻滞剂治疗各类心血管疾病的水平。”

  “在治疗心血管疾病的药物中,β受体阻滞剂确实很重要。” 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胡大一教授介绍道。本次发布的《共识》指出,β受体阻滞剂有益于各种类型的冠心病患者;是高血压降压治疗的一线药物;是治疗慢性心衰的有效手段;在抗心律失常方面,可以减少心血管事件,降低总死亡率。[2]

  然而β受体阻滞剂作为一类重要的心血管疾病治疗药物,在我国临床的规范性应用仍有待提高。一是应该使用时很多情况下却没有使用;二是使用的剂量不够,没有充分发挥它的作用。[3]例如,β受体阻滞剂对于冠心病的治疗非常重要,而有的医生比较害怕使用β受体阻滞剂后出现副作用,使用的剂量比较小,或者很晚才开始用,所以在β受体阻滞剂的应用上,我国同欧美一些国家尚有差距。

  “从国际上讲,如欧洲已经有了关于心血管疾病中应用β受体阻滞剂的共识,颁布以后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常委黄峻教授说,“所以我们也有必要形成自己的共识。” 本次由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推出的《共识》通过吸取国外的经验,体现循证医学的证据,反映了该领域的新进展;同时更重要的是适合我国国情,强调实用,适合各阶层单位和医师的应用。

  《共识》的推出,将有力地推动各阶层单位和医师进一步规范用药、不断提高临床治疗水平。对于心血管患者来说,积极配合医师进行药物治疗至关重要,维持良好的生活方式也是降低发病的重要因素。长时间维持良好生活方式,包括戒烟、规律运动、合理饮食、少量饮酒、维持一定的体重等可以大大减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