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安手足口发病数明显上升 幼儿园可停课防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7日03:01  华商网-华商报

  本报讯(记者 李琳实习生 刘芷妍)近期,西安手足口病报告发病数明显上升,其中3月上中旬报告的病例数占今年发病数的59.15%,在托幼机构中,已出现多起聚集性发病。西安市疾控中心就此发出通知,必要时教育和卫生部门可依法对托幼机构采取暂时停课、放假等措施。

  发病规律患儿多为3至5岁幼儿

  昨日上午,西安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按照手足口病的发病规律,每年春季都是高发期,但由于该病是从去年5月开始纳入丙类传染病管理的,之前没有报告数据可比较。手足口病由很多病原体导致,目前检测EV71和柯萨奇病毒均有发现,绝大多数病例在托幼机构集中发现,远高于散发病例,患儿主要为3~5岁幼儿,以轻症为主,女童稍多于男童。

  据卫生部日前通报,3月以来,我国多数地区均陆续报告了手足口病病例。从流行规律看,今年病例明显增多的时间较往年提早,个别地方出现死亡病例。该病于每年春季开始多发,4月~5月病例增多明显,5月~7月发病形成高峰。国家疾控中心专家预计,未来几个月手足口病发病会呈现继续增加趋势。

  疫情报告医生接诊患儿要问入托情况

  针对疾病发展现状,西安市疾控中心发出通知,要求加强对手足口病的监测与报告工作,及时规范地处置手足口病聚集性发病的疫情。

  各区县疾控中心的疫情管理人员,发现辖区内托幼机构中有手足口病散发病例时,应及时核实并了解该托幼机构是否还存在其他病例。对出现手足口病聚集性发病的托幼机构须立即处置。

  医生接诊时,要详细询问患儿的住址、家长姓名、电话、是否入托等信息。如为托幼儿童,必须询问其所在的托幼机构名称、班级等情况,及时、准确作出发病报告。

  检查防治必要时托幼机构可放假

  托幼机构要落实晨检、午检制,观察儿童有无发热,皮肤与口腔黏膜是否有皮疹、溃疡等。发现有发热、皮疹现象的儿童,立即请家长带孩子去医院就诊。

  根据疫情控制需要,必要时当地教育和卫生部门可依法对托幼机构采取暂时停课、放假等措施,以保护易感儿童。放假前,托幼机构可以告家长书形式向学生家长说明放假原因。

  近期,疾控部门建议家长不要带孩子到拥挤的公共场所去,倡导吃熟食、勤洗手、勤通风、晒衣被的良好生活习惯。注意个人卫生,多饮白开水或清凉饮料,多吃新鲜蔬菜和瓜果,经常彻底清洗儿童的玩具或其他用品。

  相关病例华县累计发现50例患者

  又讯(记者 李华)华县春季暴发手足口病,已累计发现50例患者,县城两幼儿园已停课。昨日,渭南市疾控中心已紧急派员调查。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手足口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