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染猪流感48小时内服达菲可有效控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8日04:32  东方早报

  东方早报记者 李祎

  临床迹象表明,瑞士罗氏制药公司生产的“达菲”胶囊、英国葛兰素—史克公司生产的喷雾式药剂“乐感清”两款药物,可能有助于治疗猪流感。

  对此,曾被授权仿制“达菲”的上药集团昨日表示,目前具备一定的常规储备量。

  而在香港,有当地市民和部分内地游客抢购“达菲”。对此,有香港药剂师提醒说,市民不应滥服“达菲”,因为滥服会导致人体的抗药性,一旦染上猪流感便更难医治。

  上海两企业造“达菲”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近日说,眼下尚没有专门针对人类感染猪流感的特效药,但推荐使用“达菲”和“乐感清”。其中,以胶囊形式包装、更易携带和使用的“达菲”,无疑将是“最抢手”的。

  “虽然猪流感属于新发传染病,但是可防可控,市民大可不必产生恐慌。”北京市疾控中心传染病地方病控制所所长王全意昨日证实说,在患病48小时内服用“达菲”,可以有效控制病情。 

  昨日,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上海地区“达菲”的储备情况,尚没有接到总部的相关指示。

  在禽流感爆发时,上药集团曾经被授权生产罗氏“达菲”的仿制药。昨日,上药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这种防制药品在禽流感时期非常“抢手”,但是禽流感危机一过,这批药物就大量积压,不少积压品已经到了失效期。

  该负责人称,禽流感危机之后,企业没有再常规生产“达菲”的仿制药,“但是一旦有订单,还是会开启‘绿色通道’保证供应。”目前,上药集团也在高度关注猪流感疫情的发展,“达菲”仿制药也具备一定的常规储备量。 

  滥服“达菲”会致抗药性

  猪流感虽未扩散至中国,但香港当地媒体报道说,香港多处地区已出现口罩和抗流感药“达菲”的抢购潮,有药房仅26日上午就卖出750多个口罩。

  除香港市民外,还有部分内地游客买走多盒“达菲”,香港有药房的“达菲”已经售完。港九药房总商会理事长刘爱国表示,已经联络药厂增购“达菲”。

  不过,香港医院药剂师学会教育总监崔俊明表示,市民没必要自行购买“达菲”,“如果一般伤风感冒也服用‘达菲’,可导致人体抗药性,一旦染上猪流感,便更难医治。”

  抗击准备

  达菲生产需8个月

  提前准备很重要

  早报讯 罗氏制药公司昨日说,公司尚有300万剂量的“达菲”现货,以备世界卫生组织下订单。

  “迄今,世卫组织还没有要求我们调用这些药物,一旦它提出要求,我们会按计划满足。”罗氏发言人说,“我们正在恢复生产,并检查各个流程,以了解如何提高产量。”

  但他警告称,“达菲”的生产需要8个月之久,“我们一再强调不可能一夕之间提高产量,因此,各国做好准备至为重要。”

  葛兰素—史克公司昨日表示,正在紧急研究如何加大“乐感清”的产量。该公司已经向墨西哥提供了10万支“乐感清”。

  眼下,罗氏制药公司和葛兰素—史克公司均与世卫组织、美国政府以及墨西哥政府保持“密切联系”。目前,世卫组织自身便备有可用于500万个疗程的“达菲”。 

  此外,主要流感疫苗研制企业——法国赛诺菲集团一名发言人说,他们已经处于“待命”状态,随时准备在疫苗开发方面与世卫组织及其他卫生机构合作。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猪流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