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流行病专家:猪流感病毒在空气可活2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8日21:10   新浪嘉宾聊天
流行病专家:猪流感病毒在空气可活2小时
黄建始教授

流行病专家:猪流感病毒在空气可活2小时
黄建始教授和新浪主持人尹俊

  2009年3月底至4月中旬,墨西哥、美国等地接连暴发新型猪流感病毒疫情,截至4月28日19时墨西哥疑似病例达4000余人,可能已有152人死于猪流感,美国确认有50人感染,欧洲多国已现疑似病例。28日19时30分新浪网联合《健康时报》邀请北京协和医学院校长助理、流行病学专家黄建始教授(blog)为广大网友介绍猪流感的病理常识和预防措施。以下是访谈实录:

  主持人尹俊: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我是主持人尹俊。今天聊的话题是大家最关心的就是猪流感的话题,到底猪流感会不会威胁到我们的健康呢?我们请今天的嘉宾来给我们讲讲关于猪流感的方方面面的话题,坐我旁边的这位是中国医学科学院的院长助理黄建始教授。

  黄建始:大家好。

  主持人尹俊:您可以说多年以来都在从事流行病学和传染病的流行病方面的研究,今天特别想请您介绍一下这方面的知识,也算是一个科普,可能消除一下大家的疑虑,帮助大家做一些预防的工作。我们知道美国有个教授说在通常的情况下人类很少感染猪流感病毒,但是现在也发现一些病例,这个人确实感染了这个病毒,患者大多数和病猪有过直接接触,比如饲养者。想请教黄教授在我们中国是不是有这种散发的病例或者有可能出现死亡的病例呢?

  黄建始:首先我想说一下我更多的是做的流行病的现场工作,我在美国和加拿大的基层卫生部门做很多这方面的工作。真正的做这方面的研究是在我回国以后,做了更多地从宏观理论工作,实际上我是把我自己看做一个现场人员,是个具体做传染病控制的人员。回答你的第一个问题,据我了解,到今天,到现在为止,我们国家是安全的。对中国会不会有影响?应该说会有的。为什么这么说?因为随着现代化、全球化的进程,现在交通非常发达,谁也不知道谁到哪个疫区,我相信我国一定会密切监测,如果有从疫区回来的人一定要密切监测,一定要排除猪流感的可疑之后才允许进入国门。

  主持人尹俊:现在掌握的资料说目前所有人类已经研发出来的疫苗对这个猪流感都是无效的。

  黄建始:应该说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证据证明这些疫苗对这个猪流感有效,因为还没有应用。

  主持人尹俊:但是宣传上,现在我们所了解到的资讯上说猪流感是可控,而且是可以防治的。所以在没有疫苗的情况下,我们怎么样能够很好地防控这个猪流感呢?

  黄建始:其实像诸如猪流感或者其他新发的传染病,在没有疫苗之前,健康教育是最好的疫苗。我再强调一遍,健康教育是最好的疫苗,为什么这么说呢?包括我们当年控制非典,也是健康教育是最好的疫苗。因为首先我们知道这个猪流感的整个传播途径,那么我们把这个传播途径告诉老百姓,老百姓就可以预防。到今天为止科学知识告诉我们,猪流感通常是通过三种方法传播的。第一种,是直接暴露得了猪流感的猪,活的猪,不是死的猪,这个有可能传染。目前没有任何证明中国的猪有任何感染。第二种,不要接触,它是通过患有猪流感病的人通过呼吸道传播,呼吸道传播有什么?比如说我们俩这么近距离,我说话可能有吐沫带有病毒传染你,还有我打喷嚏,这是有可能传染的。第三种,我假如我有猪流感的话,我打喷嚏、咳嗽,我一咳嗽很多病毒散到这个地方,你不小心摸下这个地方,你手上就有,也不会传染,但是你会摸到你的鼻子、嘴巴、眼睛,通过这些粘膜进去了。而人一天至少无意识地摸到自己的嘴、脸二十几次。所以预防疾病要注意第一,不要接触到这些东西,第二如果说已经接触了,你摸完扶手就去洗手,病毒一般在外界存活两个小时左右。所以当真正来临的时候,你做的最好的办法就是勤洗手,按规矩洗手,要多用水,还用肥皂、冲洗,正常宣传的洗手五步怎么洗,规范地洗手。

  主持人尹俊:这跟之前的预防非典有点像。

  黄建始:一样,要养成很好的健康习惯,同时为什么讲可防呢?因为我们的公共卫生队伍经过非典的洗礼,经过防控禽流感,已经积累了大量的经验,我们知道怎么样来加强监测系统,怎么样找到,万一出现一个,我们马上找到,马上隔离起来,治好,就不会传出去,所以这是可以防的。所以了解了它传染源,知道了它的传播途径,然后对所有的易感人群告诉他怎么防,这就是疫苗。

  主持人尹俊:这里有个网友说要不要每天用84消毒液消毒?最近这两天我看到马路上戴口罩的人多起来了。

  黄建始:现在不需要,因为现在在中国还没有出现这种情况,现在又不是流感流行的季节,现在应该说没有必要在什么场合都戴口罩。但是如果你已经有了流感,有了感冒,你去人多地方你还是应该戴一个口罩,防止你的其他的病传给人家。一个正常健康的人现在没必要天天戴口罩。第二,正常健康的人饭前便后要洗手这是正常的,完全不必用84消毒液,当你有活的自来水有肥皂的情况下,是不应该用其他东西来洗手的。因为其他东西洗手对手也会有伤害,水是最好的。当然没有水,没有肥皂的情况用那些东西,假如有需要的话,用那个有伤害,但是比起防御来讲这个伤害是轻的。

  主持人尹俊:当下情况还没有必要采取这么严重的措施。

  黄建始:不需要,对普通的中国老百姓来讲现在要做的,第一,提高警惕,就是经常观察我们媒体,我们政府发布的消息,相信我们的政府,相信科学,我们是能够应对的。现在的政府是很透明的,很关心老百姓的健康的,不会隐瞒信息的。所以我们完全可以过我们正常的生活,完全不必有任何恐慌。

  主持人尹俊:这个疾病目前治疗的话,早期只有一个药物叫做达菲,人们想知道有没有其他的药物或者措施治疗它?

  黄建始:根据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专家的研究的证据,目前猪流感病毒对四种现有的抗病毒药有两种是敏感的,就是有两种抗病毒的药是可以治疗它,但不是预防性。所以现在世界卫生组织在内都不提倡每个人预防性的吃这个药,也不提倡每个人去买这个药,而是当真正某个人得了这个病以后,根据医务人员,根据医生的建议来使用,而不是你自己去使用。

  主持人尹俊:达菲这个药物在使用上有什么禁忌?

  黄建始:因为我是公共卫生专家,不是医学专家,我的原则是,我要给人家一杯水我至少有6杯水,这个东西我知道仅仅是我自己够用,我建议大家还是咨询专业的病毒学家或者专门搞呼吸道传染的专家怎么使用这个药物。

  主持人尹俊:有些人关心的是达菲这个药物因为太贵了,他们想问可不可以通过一些仿制的药品加强我国类似的药物的储备,目前国内储备的药品能不能应对如果大规模爆发的话。

  黄建始:我首先要强调的,我觉得作为一个老百姓,作为一个国家,如果把关注点放在药上是错的,任何传染病都没有万能特效的药,而真正应对传染病的首先是你个体的抵抗力的强,然后你应该知道怎么样来通过科学的方法来预防它,这是最主要的。真正得病那是很晚的事情,如果一天到晚把注意力放药物上面是错误。目前为止没有任何药物对病是特效的,万能的。

  主持人尹俊:我看到很多网友在讨论一个药物,他们现在都在喝板蓝根,您觉得板蓝根有用吗?

  黄建始:我觉得没有用,我刚才讲了是药三分毒,吃药是因为这个吃药的损害相对来讲治疗疾病,对疾病的损害来讲轻,所以我吃这个药然后来牺牲一点健康,来换取更大的健康。如果我本身是健康的,完全没有必要吃板蓝根,因为板蓝根也没有证据证明对预防猪流感有任何作用,而且板蓝根也是一种药,是药三分毒。

  主持人尹俊:刚才基本上回答了网友的三大疑虑,第一戴口罩,第二吃板蓝根,第三每天消毒。

  黄建始::我觉得这些都是被误导的,真正应对传染病最好的方法是相信科学,提高自己的健康水平,怎么提高?管好嘴,用好腿,不抽烟,少喝酒,好心态非常重要。他吃板蓝根或者戴口罩,本身在没有任何危险性的前提下做这件事就说明他的心态是打问号的。

  主持人尹俊::我们注意到家畜传染病学的专家昨天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说到华中农业大学已经研制出猪流感疫苗,据了解现在人用的猪流感的疫苗在开发上可能会有一些进展,请黄教授预计一下,这个疫苗真正投入使用得等待多长时间呢?

  黄建始::第一,我不知道这个消息,另外研究疫苗容易,疫苗有效没效是个大问题,这是第一。另外,疫苗的研制是非常漫长的过程,人类与传染病作斗争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有历史以来没有一个疫苗据我所知说在一个病来了几天之内就能够研究出来的。

  主持人尹俊::还有待我们去确认。

  黄建始::对我来讲我是持高度怀疑态度,因为科学的精神之一就是怀疑,而且我在这里甚至要跟我们网友朋友们说,包括我说的话,都要持怀疑的态度,要用你自己的知识,用科学的精神来判断这个话对不对。而判断这个话对不对的唯一的标准是科学根据,所以专家的话不一定完全对,包括我,我也是有个人识的过程,我今天坐在这里我个人认为我的目的就是从我的专业知识,从我的训练,从我控制,参与控制传染病的十几年的经历中我对这些的理解,猪流感本身不是崭新的,但是在这么大范围内爆发是个崭新的东西,没有人能够百分之百正确,每个人都是个不断进步的过程。我只不过是把我的专业知识和经验和大家分享,有对的也有可能不完全对的地方。

  主持人尹俊::美国疾控中心证实在墨西哥和美国流行的猪流感病毒是同一个类型,在墨西哥死亡的人数很多,但是在美国死亡率非常低,所以您认为这中间会有一些差异,比如美国的疾病的预防体系值得我们去借鉴吗?

  黄建始::这里面有个信息要纠正,在美国是一个死亡都没有,美国发病到现在有40多个了,墨西哥诊断出来只有26个人,真正确诊死掉的只有7个人,现在说100多个好多是不知道的,是疑似的,就是用法律上的话叫犯罪嫌疑人。所以对这种情况,我们一定要保持科学的精神,清醒的头脑。有的人把确诊和疑似放一块,疑似就是说怀疑他是还没有确定的,没有确定的时候就不能说就是他,只能说有可能是他。

  主持人尹俊::我们还有个网友说,我估计是开了养猪场,说我们用什么消毒?

  黄建始::现在不需要消毒,原来规范怎么做就怎么做,根据农业部门的正规的卫生条件的标准去做,我相信我们的农业部门对养猪场有规范化的管理。

  主持人尹俊::今天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加强人感染猪流感传播模式和疫苗,还有快速诊断、临床治疗的方法等防治方面的技术研究,像您了解我们国家目前这方面的技术水平是怎么样的?

  黄建始::我们现在我们国家的技术水平应该和国际接轨的,上个月在北京我参加过一个中英关于流感以及禽流感方面的研讨会,会上证明我们和英国的同行应该说没有差距,但是还来了韩国和其他国家的一些专家,应该说没有太大差距,我们流感中心的力量是很强的。

  主持人尹俊::今天这个会议上还指出要加强人感染猪流感疫情的监测,建立疫情直报制度,不明原因的肺炎和流感样病例,还有猪流感症状,这三者之间会有哪些相似之处,比如说基层的医学工作者他们应该如何甄别?

  黄建始::刚刚提到的这几个症状都像当年监测禽流感差不多,我们从04年开始到现在一直在做禽流感的监测工作,应该说我国是积累了大量的这方面经验的,应该说没有什么太大问题。非典之后中国建立了大范围的医疗检测网络,传染病的监测和网络直报系统,我们应该说基本上可以掌握基本的情况。

  主持人尹俊::这是一个江苏网友说,请问黄教授,猪流感病毒在空气中的存活时间是多少?

  黄建始::根据美国CDC和世界卫生组织提供的信息,大概可以存活两个小时左右,当然我不是病毒学家,最后以病毒学家的信息为准。那么根据我受的医学训练,我知道病毒是不能在没有细胞的情况下自我复制的,所以一定会死掉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猪流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