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猪流感比禽流感可能更易感染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9日04:08  新京报

  据报道,世卫组织前日称,此次暴发的猪流感可能成为40年来首个全球流感大流行。

  专家称,猪流感并非首次侵犯人类,但这一次,猪流感病毒发生了变异,具备了在人与人之间传播的能力。

  人群对猪流感病毒缺乏免疫

  中国疾控中心在一份《人感染猪流感H1N1病毒基本情况及工作建议》的报告中说,相对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H5N1而言,猪流感病毒更具发生人感染和传播的生物基础。另外,推测人群普遍对该病毒缺乏免疫力。

  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蔡晧东则明确指出:猪是其他动物的流感病毒跨越物种感染人类的“跳板”。

  国家流感中心主任舒跃龙教授昨天表示,从目前的流行病学信息看来,猪流感已经发生了持续性的人传人,因此推测应该比禽流感更容易感染人。

  猪流感已小范围人间传播

  对于这次猪流感疫情,来自世界卫生组织的通报已经明确,本次疫情患者感染的是一种H1N1亚型猪流感病毒新毒株,它包含人流感病毒、北美禽流感病毒和北美、欧洲、亚洲三类猪流感病毒的基因片段。

  同时,中国疾控中心掌握的各国疫情流行病学调查信息也显示,近来墨西哥等国的人感染猪流感病毒患者,绝大多数并未接触过猪,已证实为人间传播。

  而此前,全球流感网络实验室的检测以及对散发人禽流感疫情的调查都显示,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H5N1虽然已经可以不通过与禽的直接接触侵袭人类,但始终比较稳定,未具备能直接在人与人之间传播的能力。

  昨天,世卫将全球流感大流行预警级别调高至四级,意味着此次疫情中,变异的猪流感病毒已经发生小范围的人间传播,只是对人体内环境仍不太适应,所以还未造成流感大流行。

  本报记者 魏铭言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猪流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