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泰晤士报:30年前猪流感威胁曾被严重夸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9日13:12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英国《泰晤士报》网站4月27日发表文章,题目是“没有简单地注射一针流感疫苗就可高枕无忧这样的事情”。文章说,每当令人恐惧的流感出现大流行时,人们挂在嘴边的第一个问题往往都是:“有没有什么疫苗?我到哪里可以接种这样的疫苗?”毫无疑问,随着当前墨西哥猪流感的暴发,这样的问题又再次被问起。文章摘要如下。

  首批疫苗要等20周

  流感因难以捉摸和不断变异的特点而令人胆寒。世界卫生组织每年都会判断来年哪些流感病毒菌株可能最为流行,并根据这样的菌株组合来安排流感疫苗接种工作。

  许多人认为,H5N1将是最为流行的流感亚型病毒,它将从远东地区开始蔓延。事实上,一些制药商把赌注押在了这上面。以英国葛兰素-史克公司为例,它投入20亿美元开展研究,并扩大抗病毒药物Relenza和一种新型H5N1流感疫苗的生产能力,这种疫苗已经在一年前获准进入欧盟所有27个成员国的市场。但真实的情况是,暴发的流感可能源自完全不同的菌株,而且来自完全不同的地区,就像这次的墨西哥。

  葛兰素-史克公司生产的药品以及其他制药商生产的一系列产品只是普通的流感疫苗,而不是具体针对H5N1型流感。流感疫苗虽然不能彻底实现免疫,但可能会减轻症状,并降低死亡率。英国目前储存了330万支疫苗,一旦流感暴发,这些疫苗可能会首先提供给身处一线的医疗工作者。

  为了生产出针对某种具体流感病毒菌株的疫苗,就要将该菌株分离出来,并进行无害化处理,这样才能安全地投入生产。从菌株的分离到注射到人体的第一针,至少需要20周时间,而且这只是第一批疫苗。等到有了足够多的疫苗可以提供给全体英国人,流感的暴发期可能已经结束。因此英国的做法是,除了制定生产特定流感疫苗的计划外,储存一批普通的流感疫苗。

  生物制剂的生产与制造汽车不同。生产流感疫苗很难。大多数疫苗是在鸡蛋中培养出来的,每个鸡蛋只能培养一支疫苗。

  病例刘易斯

  设在美国亚特兰大的疾病控制中心非常清楚对流感反应过度所带来的危险。1976年1月,18岁的美国新兵戴维·刘易斯在参加了整夜的训练后突然病倒。几个小时后,他死在新泽西州迪克斯堡军事基地的一所医院里。和其他大约300名新兵一样,他曾出现过典型的流感症状,但刘易斯没有听从军医让他卧床休息的要求,坚持参加了训练。

  他是因感染了之前没有听说过的猪流感病毒A/H1N1的一种变体而死亡的。真正让疾控中心高度紧张的是,这种菌株与1918年造成全球4000多万人死亡的流感病毒非常相似。

  疾控中心立即决定研制一种猪流感疫苗,并在下一个流感高发季节投入使用。尽管进行了精心的筹划,这项全国性的流感疫苗计划还是从一开始就出了问题。原本以为从每个鸡蛋中可以获取两支疫苗,但只得到了一支,导致时间表大大推后。接着医生发现对于成年人非常有效的疫苗却无法有效保护儿童。直到那个时候,只有400万支疫苗供5700万儿童注射。

  就在这项疫苗计划看来要以失败告终的时候,美国退伍军人协会在宾夕法尼亚州开会期间暴发了一种致命性肺炎,导致29人死亡。后来这种流行病被称为军团病。媒体将这种病与猪流感联系起来,政治家也大声疾呼,要求推进猪流感疫苗计划。

  夸大威胁危害大

  猪流感的威胁被严重夸大,以至于最终福特总统也插手此事。甚至在猪流感显然已经不是什么威胁的时候,一项大规模的疫苗接种行动还在进行之中。事实上,在仅仅300例感染猪流感病毒的案例中,死亡的只有刘易斯一人。猪流感疫苗计划耗资超过两亿美元,该计划带来的副作用是,由于缺少疫苗,常见流感造成的死亡人数比往常多出了几千人。

  另外一个少见但致命的副作用发生在每100万个接种疫苗者当中的大约9个人身上,他们会患上吉兰-巴雷综合征这种会引起瘫痪的疾病。由于注射疫苗的人群极其庞大,罕见的不良反应也变得很多。在患上吉兰-巴雷综合征的500个病例中,死亡病例25个。疫苗接种计划被叫停,只覆盖了24%的人口。

  并不是说大规模接种疫苗的做法是错误的。但是疫苗接种应该慎重考虑。必须仔细权衡风险与收益,最终的决定要建立在科学而不是政治的基础上,而且要经常对这样的决定进行再评估。有一点永远不会改变,那就是流感总能让我们感到惊讶。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猪流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