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眼科医生提示看日食每次不宜超10分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2日10:01   健康时报
眼科医生提示看日食每次不宜超10分钟
应采取科学方法观测日食(资料图)

  健康时报特约记者  夏 琳

  本世纪最壮观的一次日全食,谁都不想错过。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眼科主任王弘医师提醒市民,不科学的观看方法很伤眼睛,特别是孩子绝对不能直接用肉眼观摩日全食,应准备专业滤光镜,以免灼伤眼睛,而且一次最长观赏时间别超过十分钟,可稍作休息后继续观赏。

  据悉,以往历次观测日全食,因缺乏常识,缺少保护措施而发生的视网膜灼伤、视神经损伤事件不计其数。

  因此,当这一次天文奇观发生时,请注意不要用肉眼直接对着太阳。因为太阳光里的长波、短波、红外线和紫外线等刺激眼睛的光线,通过眼球聚焦在视网膜上,使视网膜灼伤。强烈的光线还会使视网膜中最重要的部位——黄斑受损。

  科学的方法是戴一副日全食观测镜,镜上的巴德膜必须能“过滤”掉太阳的有害辐射。用望远镜观测时,一定要在目镜或探测器前加滤光片。

  此外,王弘提醒,此次日食时间较长,即使使用了专业的滤光镜,一次观赏的时间也不要超过十分钟。

  一般认为,视网膜的痛觉神经并不如其他器官发达,因此在刚被灼烧时,大多数人不一定有疼痛感,一般不适的视觉症状要几小时后才会出现,所以,千万不要以为眼睛没感觉,就没问题了。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日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