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超市熟食七成不合格 微生物超标现象最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1日10:05   生命时报

  对忙碌的上班族来说,卤制的肉类、热腾腾的馒头、包子这些熟食为他们在家“开伙”提供了极大便利。但据中国消费者协会网报道,近日广州市消委会工作人员在多家大超市购买共计44批次即食熟食样品进行检测,结果发现,熟肉制品达标率仅为26.92%。另据新华社10月18日报道,上海市浦东新区一家熟食店销售含有亚硝酸盐的食品,导致26人中毒,1人死亡。那么,人们在选购熟食时是否发现过问题?在《生命时报》联合新浪网健康频道和搜狐网健康频道进行的调查中,1384名参与者中,77.5%的人遇到过熟食品存在问题。

  微生物超标最严重。广州市消委会的调查显示,熟食制品微生物指标超标严重。在44批次样品中,有19批次样品菌落总数超标,24批次样品大肠菌群超标,被检出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有2批次样品,还有个别样品被检出亚硝酸盐残留量超标、添加了不允许添加的胭脂红、柠檬黄、日落黄等着色剂。在调查中,消费者指出,味道不鲜、颜色不正常和变质是最常出现的问题,分别占到64.1%、20.51%和15.38%。

  对此,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董京生告诉记者,微生物超标是熟食品最常出现的问题。其中,菌落总数可用以判定食品被细菌污染的程度,大肠菌群可用以判定食品是否被肠道致病菌所污染。金黄色葡萄球菌是一种致病菌,可造成皮肤、器官的化脓性感染,重者可引起败血症,且其中某种菌株污染食物后,可产生肠毒素,造成人类食物中毒。此外,非法添加的着色也会损害人体健康。

  熟食不安全5大原因。专家分析认为,熟食品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有以下五点。第一,销售部门对进货质量把关不足,进货后没有对每批次产品进行检测;第二,部分企业对销售人员的要求不够严格;第三,盛装即食熟食的容器清洁不彻底;第四,熟食的密封性难以保证;第五,未严格制定、落实即食熟食售卖时限制度,未明示即食熟食销售起始时间。

  熟食“保质期”只有4小时。这种情况下,人们是否会继续购买熟食品?78.75%的人表示会偶尔买,12.5%的人则不会买。

  专家表示,消费者购买熟食前,首先尽量选择卫生、洁净、符合相应温度要求的销售环境。销售人员应着装整洁,戴好口罩、帽子和一次性手套,并使用干净的餐具为顾客分拣、包装食品。其次,仔细查看售卖起始时间和时效。即食熟食一般的贮存时效以4小时以内为佳,消费者在购买后应尽快食用,如果条件允许最好以烹煮的方式加热后再食用。最后,肠胃敏感的人群尽量少吃外卖的熟食。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熟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