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首批甲型流感疫苗运抵深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9日06:21  深圳特区报
首批甲型流感疫苗运抵深圳
  预防甲流的最主要的手段还是勤洗手、多通风,做好个人卫生。图为义工为市民免费送凉茶防流感。本报记者 邱海彬 通讯员 林招生 摄

  【本报讯】(记者 余海蓉 通讯员 蒋丽娟 党娇)记者昨天从市卫生和人口计划生育委员会获悉,备受市民关注的首批甲流疫苗已经到深。由于疫苗资源非常有限,只有几万人份,因此按照国家和省的有关优先接种的顺序,首批接种的人群为公安、海关、交通、检验检疫、边检、卫生和教育部门等一线公共服务人员,疫苗暂时还没有向公众开放接种的计划。

  我市甲流疫情稳中有降

  据疾控部门的监测网络统计,今年1-10月全市报告了多起流感样病例暴发疫情,其中季节性甲型占31.2%,乙型占17.7%,甲型H1N1占51.1%。

  据介绍,今年1-10月全市共监测流感样病例174788例,占门急诊就诊病例总数百分比为7.45%,与往年相比略有上升。我市今年1-10月流感整体活动水平高于近三年的监测结果。特别是3月份后流感样病例增多,进入我市的季节性流感活动高峰期,8月份后出现甲型H1N1流感的流行。

  据了解,截至10月27日,我市共报告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949例,无重症和死亡病例,甲流病毒也没有出现变异。市疾控中心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市流感的高峰期一般为3-7月,往年从9月开始,流感病例数将出现明显下降,今年由于甲流,全市流感疫情没有出现明显下降,但是与今年前几个月的高峰期相比还是稳中有降。我市10月以来新增甲型H1N1流感病例数为139例,其中输入性病例7例。

  疾控人员分析我市甲流的流行趋势为:处于流行前期,疫情平稳中有下降,但是社区暴发的潜在风险依然存在,重症死亡病例也有可能发生。

  疫苗接种准备工作就绪

  据市卫生和人口计划生育委员会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市目前甲流的防控策略为:强化预防措施,严控社区传播,加强重症救治,减少社区危害。目前,我市卫生部门已做好了接种甲流疫苗的准备工作,制订了甲流疫苗接种的方案,正报市政府审批;成立了甲流疫苗接种专家组;对全市接种人员进行了接种培训;并在各区首批各确定1-2个接种点,配备了人员和设备。

  据了解,疫苗接种点原则上都设在医院内,如果院内接种点实在不能达到接种要求而一定要设在防保所或社康中心的,卫生部门也在这些接种点安排了一辆救护车和增设了医务人员,以备接种人员一旦出现不良反应,可以第一时间送院治疗。但是从目前全国已接种的22万人次来看,总体情况良好,异常反应在正常水平内,疫苗安全性良好。

  一线关键岗位人员优先接种

  据介绍,我市甲流疫苗接种的原则为:属地管理,知情同意,免费接种,全程监测。

  据了解,广东省第一批运抵深圳的甲流疫苗数量大约为几万份,首批接种对象为公安、海关、交通、检验检疫、边检、医疗人员、高交会工作人员等一线从事公共服务工作的重点岗位人员,此外还对有暴发疫情的幼儿园、中小学里与患者有密切接触的学生、教职工进行应急接种。

  第二批疫苗估计到达深圳的时间在11月到12月,接种的人群依然是一线重点人群。明年1-3月的第三批疫苗将可能考虑面向中小学生和重点人群大批量接种。

  目前甲流疫苗全部由国家收购储备,免费接种,由于生产数量有限,暂时还没有向公众开放接种的计划。因此,疾控人员表示,对于大多数公众来说,预防甲流的最主要的手段还是勤洗手、多通风,做好个人卫生。由于甲流现在明确是飞沫传播,因此婴幼儿最好不要与感冒的患儿近距离接触,如果出现发烧或是流感样症状,要及时就医并密切观察病情变化。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甲型H1N1流感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甲型流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