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东莞甲型H1N1流感疫苗接种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4日08:09  南方日报

  首批疫苗2万人份,一线医护人员成重点免费接种人群

广东东莞甲型H1N1流感疫苗接种启动
昨日,市疾控中心的100多名卫生监督一线人员成为东莞首批接种甲流疫苗的人。苏仕日摄

  南方日报讯(记者/朱晋)东莞甲型H1N1流感疫苗接种工作昨天启动,东莞首批获2万人份疫苗,一线医护人员成重点免费接种人群。据悉,从今天开始,首批甲流疫苗接种将在全市33个接种点全面展开。

  此外,普通市民有望在明年3月疫苗供应充足后,按照自愿原则接种。届时可能要收费,每人份约为23元。

  首批接种者无不良反应

  昨日下午,市疾控中心的100多名卫生监督一线人员成了东莞首批免费接种人群,由莞城医院防保科接种人员为其接种。

  “没有什么不舒服”,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夏宪照带头第一个打完了甲流疫苗,笑呵呵地对记者表示。他说,甲流疫苗是采用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疫苗生产株接种鸡胚,经病毒培养、收获病毒液、灭活病毒、浓缩、纯化、裂解后制成,疫苗生产技术很成熟,因此不担心安全问题。

  记者看到,每位接种人员都需要填一份知情同意书,包括个人信息、过敏史、既往预防接种不良反应史等,同时留下联系方式和接种单位保持联系。接种后要在接种场所观察30分钟,以保证发生严重不良反应能得到及时处理。

  夏宪照说,甲流疫苗常见的不良反应主要是局部疼痛、红肿,全身不良反应是轻度发热、头疼等,与季节性流感疫苗基本相同,主要发生在接种后24小时之内。不过从昨日的接种现场观察,未发现不良反应者。

  全市33个接种点为公共岗位人员接种

  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巧利介绍,东莞首批甲流疫苗总数是2万人份,主要在11月15日前给一线医护人员、公安、检验检疫等公共岗位人员接种,其中医护人员将来自公立医院、综合性民营医院以及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此外,东莞目前有50万人份甲流疫苗配额,第二批接种时间将在明年1—3月,主要针对学生、福利院幼儿和养老院老人等重点人群。此类接种均为免费。

  为何首批重点选择一线医护人员接种?张巧利解释,首先是这一群体接触机会多,感染风险大;其次是如果医护人员患上甲流,很容易传染给病人;另外,医护人员作为保障公共医疗秩序的关键人群,如果因为甲流倒下,对老百姓防治甲流的信心也会造成很大影响。她举例说,“非典时候,正是因为众多医护人员罹患SARS去世,造成了巨大的社会恐慌。”

  据了解,从今天开始,疫苗接种将在全市33个具备接种资质的接种点展开,其中包括32个镇街医院和大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甲流疫苗接种坚持“知情同意、自愿免费”的原则,所有接种对象必须在接种前在知情同意书上签字。

  张巧利透露,由于甲流疫苗都是全省统一采购,因此该批疫苗均来自浙江天源药业公司。

  接种疫苗并非防治甲流唯一手段

  记者了解到,目前东莞甲流疫情总体平稳,无危重和死亡病例。自上月底清溪、樟木头工厂暴发甲流之后,暂无聚集性疫情发生。

  张巧利昨日表示,若免费疫苗的接种有所剩余,会考虑为暴发聚集性疫情的易发地人群进行接种。此外,普通市民有望在明年3月疫苗供应充足后,按照自愿原则接种,可能收取每人份约23元的费用。“届时要看甲流疫苗的生产能力,具体接种人员、时间、疫苗数量仍未最终敲定。”

  她透露,接种甲流疫苗并非抗击甲流的唯一手段,平时如果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加强运动,增强抵抗力,对抗击甲流都会有所帮助。“从今年6月石排防治甲流的经验来看,中药对甲流也表现出了良好的预防和治疗作用,未来也会加强推广和应用。”张巧利说。

  相关

  社保为15名参保甲流患者报销住院费

  南方日报讯(记者/刘进)记者昨日从市社保局获悉,截至10月底,东莞社保统筹基金已为15名参保甲流患者报销全部住院费用,总金额达43330.66元。

  今年6月,甲流肆虐时,东莞市政府曾出台有关政策规定:今后患有甲流(H1N1)、手足口病(EV71)等重大突发流行性疾病的医保参保人,其全部住院医疗费用均由市医保统筹基金全额支付。

  昨日,记者从市社保局了解到,截至10月底,市社保统筹基金已按卫生部门提供的数据,为15名确诊参保患者就诊期间所产生住院费用给予全额买单,实际拨款至相关医院达43330.66元。

  市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统计的主要是参保人的住院费用,参保人门诊隔离期间涉及的费用还没有相关统计。同时,现在统计的情况并不代表10月底全莞只收治了15个甲流病例。因社保结算是在病人痊愈之后才进行,相比于卫生部门的预防和诊治,有关数据会相对滞后。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