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疾防中心专家:我国甲型流感疫苗总体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3日21:48  新华网
疾防中心专家:我国甲型流感疫苗总体安全

  新华网北京11月13日电(记者黄小希、周婷玉)中国疾防中心免疫规划中心主任医师刘大卫13日表示,我国甲型H1N1流感疫苗总体来看是安全的,累计疑似接种异常反应报告发生率为1.3/10万。

  卫生部13日通报,截至12日中午12时,全国已累计完成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1200余万人,共收到疑似异常反应1235例。

  刘大卫介绍,这些疑似异常反应中,发热、局部红肿等一般反应占950例,相对比较罕见的异常反应有143例,这两种反应合称为由于疫苗预防接种引起的不良反应;其他和疫苗没有关系的偶合症有83例;和心理因素有关的,比如打针害怕等出现的反应有28例;另外有31例正在调查中。

  “疑似异常反应报告病例中,由疫苗接种引起的比较严重的反应,如过敏性休克、过敏性喉头水肿等有15例。”刘大卫说,总体来讲,我国疫苗接种的不良反应发生率比较低。

  据介绍,疫苗接种引发的不良反应,总体上都叫“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按发生原因分为一般反应、异常反应、疫苗质量事故、实施差错事故、偶合症、心因性反应和不明原因反应。

  “偶合症是指有一些基础性疾病,接种的时候正好赶上了,或者是患有某种感染性疾病,正好要发病,处于潜伏期,打针的时候正好赶上了。所以偶合症和疫苗没有关系。”刘大卫说,目前诊断的偶合症有上呼吸道感染,这是偶合症中最多的,83例中有48例。还有腹泻,扁桃腺炎,甚至偶合甲型H1N1流感的,也就是说甲型H1N1流感还没发病,打针的时候恰好出现临床症状。

  “疫苗本身绝对不会引起甲型H1N1流感。”刘大卫强调。

  谈及对疑似异常反应的处置,刘大卫表示,一旦这种情况发生,首先要通过有关监测系统上报,如果是一般情况,基层接种单位就能处理,比如上呼吸道感染,可以按上呼吸道感染建议治疗。如果基层接种单位搞不清楚,就需要报到上一级疾控部门,再组织调查。任何一个疾控机构都有这样的调查诊断专家组,对他们进行调查、诊断,看到底是什么样的疾病,然后再建议病人进行相应的治疗。

  另据刘大卫介绍,如果调查专家组确定是由异常反应导致的损害,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应给予患者一定的一次性补偿;如果是偶合症,跟疫苗没有关系,原则上不予以补偿,“但有的地方会根据患者的情况,或可得到一定的救助”。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