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浙江省血液中心呼吁接种疫苗者献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4日02:04  青年时报

  据报道,南宁市一家医院采用甲流康复者血液治疗甲流重症患者,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广西卫生厅医政处副处长王建政称,甲型H1N1流感痊愈者血浆是治疗甲型H1N1流感重症患者的有效方式。

  如果你曾经感染过甲流并痊愈或者接种疫苗一个月以上,现在可以为“抗击甲流”出一份力了。昨天,省血液中心向市民发出呼吁,希望以上两类人群能积极捐献血浆,以救治甲流重症患者。

  据卫生部门通报, 截止11月13日15时,全省累计报告甲流确诊病例4962例,已治愈3937例;累计报告重症病例19例,4例治愈、1例死亡。

  监测 流感病人100%是甲流

  根据我省在杭州、温州等16所哨点医院,11月2日至11月8日的流感监测数据报告,流感样病例占门诊就诊总数的7.01%;流感占流感样病例的50.10%,甲型H1N1流感占流感病例的100%。

  也就是说,到医院就诊的每100个门诊病人中,约有7人有流感症状,而其中一半被确诊为流感,确症的流感病人则100%患的是甲流。

  “流感暴发有季节性规律,现在正值高发期。甲流病毒通过空气飞沫等途径的传播能力,比普通流感明显要强,所有人面对这个新病毒时,都是易感人群,所以病毒传播速度较快。”省卫生厅应急办严德华处长说。

  但公众也不必对此过于紧张,甲流症状和普通流感症状相差不大,是可控可防的。居民要尽量避免到人群拥挤场所等,应勤洗手、多通风,咳嗽或打喷嚏时掩住口、鼻。

  另外,截至11月12日16时,全省已累计接种甲流疫苗629649人。

  有效 甲流痊愈者血浆可“杀毒”

  10月30日,南宁市报告了广西首例甲流重症病例。医疗部门采集了两份甲流康复者血液,用于该甲流重症患者的治疗,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目前,南宁的这名重症患者已经解除了重症警报,病情正在逐渐好转。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厅医政处副处长王建政称,甲型H1N1流感痊愈者血浆是治疗甲型H1N1流感重症患者的有效方式。

  浙医一院感染科主任盛吉芳向记者解释,人类被感染甲流病毒后体内会产生抗体对抗病毒,因此甲流痊愈者的血浆中含有效抗体,“理论上来说是可以用来直接输入给患者,用来治疗的。”

  “目前,我省还没有尝试这种方法,因为大部分患者都可以通过常规方法得到有效治疗。”盛吉芳说,2003年非典暴发时,国内其他省市也曾采用痊愈者血浆来对抗SARS病毒,“我省没有用这种方法,这对血浆、血清的要求非常高,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

  呼吁 两类人可献血救人   

  昨天,省血液中心向甲流痊愈者和疫苗接种者发出了捐献血浆的呼吁。

  “痊愈或接种疫苗1-3个月的人,体内含抗体的浓度是最高的。”省血液中心主任吕杭军说,对捐献者除了要求有抗体外,其他各项指标(乙肝、梅毒等)的限制和普通献血者相同。

  “我们将安排专人上门招募、采集血样、做抗体浓度及其他指标检测,符合条件者再安排时间采血。”吕杭军说,省血液中心已经安排出专用场地,每次约采血浆100-200毫升,一般能在1个半小时内完成。

  一般新鲜冰冻血浆的保存期是一年,其中的有效成分会随时间的延长而下降,“现在对甲流病毒抗体的保存时间尚未掌握。”中心副主任金贵生说,我省已经采集到各个血型含抗体的血浆。

  最好的血浆库是人体。现阶段我省重点做好招募动员工作,暂时不会大量铺开采集,一旦有血浆需求可以及时采集、调用。

  目前,省血液中心已掌握了2700余份痊愈者的资料,希望大家都能够积极捐献。有意向者可到当地采血点,也可致电省血液中心报名:0571-85167833。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甲型H1N1流感

更多关于 甲型流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