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汉两家医院推出预防甲型流感中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8日02:08  汉网-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熊琳晖 通讯员徐爱云 李跃军)甲流进入高发期,疫苗在短期内无法实现人人接种,不少市民热衷于服用药物预防。昨日,省中医院和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分别推出预防甲流中药。

  ●不能说100%有效

  昨日,省中医院推出预防甲流中药煎剂——清解1号、清解2号、清解3号,分别针对儿童、青壮年(健康人群)和老年人(体质较弱者)。

  记者从该院药剂科了解到,昨日已有数百名市民前来服药。

  该院呼吸内科主任田正鉴介绍,从今年5月份开始,医院专家已着手研制预防甲流中药,借鉴了以往传染性疾病救治经验,以中医“清瘟宣肺、清热解毒”为主要原则。

  儿童药方主要成分有金银花、太子参等;青壮年药方主要有大青叶、板蓝根等;老年人药方主要有黄芪、白术、防风等。

  专家表示,预防类药物主要以预防为主,旨在提高人群抵抗力和免疫力,不能说对预防甲流100%有效,建议市民到医院遵医嘱服用。

  ●秘方偏方不可信

  昨日,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中医科也推出甲流预防方药煎剂。

  该院中医科主任张莹雯介绍,近期,许多市民拿抄来的、声称可预防甲流的中药处方,要求医生按方开药,回家自行煎制。

  张莹雯说,中药的煎制受时间、浓度、煎制器皿等因素制约,非专业人员制作难度大。此外,有些市民拿来的都是些“土处方”,无临床预防价值和科学依据。

  张莹雯提醒,方药煎剂不宜长期服用,一般服用5天;服用期间或服用后感觉不适者,应立即停止服药并及时咨询医生;慢性疾病患者及孕妇慎用;市民不要轻信所谓秘方、偏方和验方。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甲型H1N1流感

更多关于 甲型流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