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钟南山质疑内地甲型流感死亡数据准确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9日14:21  金羊网-羊城晚报
钟南山质疑内地甲型流感死亡数据准确性
一向敢言的钟南山再度直言。 CFP供图

  本报记者 张小磊 实习生 唐元

  通 讯 员 刘丹 戴丽娟

  昨天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广东省防控甲型流感临床专家组组长钟南山就大家关注的甲流防控热点问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有些地方不检测不报告

  羊城晚报:目前全国报告因甲流死亡的病例是53例,这个数字准确吗?

  钟南山:对于这个数字,我根本就不相信!

  对于甲流疫情,媒体要保持真实透明的报道,不要太过渲染,但绝对不能隐瞒真相。我认为我们广东对甲流疫情的通报非常及时,特别是东莞的病例,病人死后我们做了检测,证实是甲流,就通报了。虽然对于东莞病例媒体的报道方法和观点我并不完全苟同,但是有一条我认为是很好的,就是我们有什么病例、有多少死亡,都对外通报。我最反感有些地方对重症病人死了不检测也不报告,这绝对是有害的。

  我知道在有些地方,为了说明他们的防控做得好,就尽量少地报道死亡率。现在死亡病例最多的是新疆,其次就是广东,那么是不是说明我们广东的防控工作做得不好呢?绝对不是。我觉得防控做得好不好,首先需要我们秉持公开透明的态度。另外,现在甲流疫情由国家统一通报下放到各省通报,积极的一面是调动了省里的积极性,能把防控工作做得更好,消极的一面是某些地方钻了空子。

  我们广东绝对不能这样,要老老实实地报道,绝对不要像有些地方不管不问。有关部门预测过,如果不做任何预防,有10%的人会感染,如果我们积极预防,积极处理,自然会增加社会的安定因素。

  广东甲流第二波或提前

  羊城晚报:随着南方天气提前转冷,甲流的高峰会不会提前来临?

  钟南山:有可能会。天冷可能造成很多疾病提前来临,因为这种天气会导致人群聚集,使疾病容易传播。现在北方一些省市甲流病例比广东增加得快,广东甲流的第二波,很有可能会提前到来,广州预计在明年春天到达高峰。

  广东目前报告死亡病例为三例,也有一些重症病人。有些重症病人是有合并症的,有的是有一些特殊情况,比如婴幼儿或是孕妇,但是现在有那么一小群是没有任何基础疾病的,二三十岁,这些人群染上甲流之后的病情发展也非常快,常常两三天就不行了,这非常值得我们重视。他们为什么会比较容易感染?到现在还不是很清楚,不过目前来看和病毒的变异还没有关系,或者说,这个是和肌体的敏感性、感受性有关系。

  羊城晚报:广东的几例死亡病例对我们的防治工作有哪些启示?

  钟南山:首先,甲流并不是小感冒,所以大家要特别重视。据我了解,有些病人是熬了好几天、要不行了才来医院的,这样很危险。我要告诫大家:凡是有流感症状,高烧不退、呼吸困难,一天两天情况不改善,要立刻去医院检查,这是对自己负责;还有,凡是有基础病譬如心脏病、糖尿病、肝病等的人得了流感要密切观察。其实,有很多死亡都是可以避免的,有的是拖延、有的是剧烈运动造成的,所以凡是有流感症状的人都尽量不要剧烈运动。

  最有效的预防就是通风

  羊城晚报:现在一些猫狗之类的宠物也检测出了甲流病毒,那么养宠物的人或是跟宠物亲密接触的人有什么注意事项?

  钟南山:有几个国家发现猫和猪有甲流,不过没有发现和主人有传播关系。但是,在国外都有专门的鸡场、猪场,而中国都是散养的,所以接触还是减少为好。我们在防甲流的时候,一定不能忘记猪流感、禽流感包括SARS的可能性。

  羊城晚报:对于孕妇和三岁以下小孩这两类特殊人群有什么防治建议?

  钟南山:孕妇要注意气温变化,尽量少去拥挤人多的地方。

  至于三岁以下小孩,我国目前不建议接种甲流疫苗。虽然美国已经放松到6个月以上,但中国从未对3岁以下的小孩接种过甲流疫苗,说明书上也没有提到做过实验,如果出问题法律上是行不通的。

  预防最有效的办法还是通风,一通风就稀释了病毒。北方很多地方室内封闭,就容易感染,广东的日常通风做得比较好。如果天气实在太冷,就抽风,一定要保证空气流通。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甲型H1N1流感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甲型流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