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普通市民明年3月后接种甲型流感疫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0日05:51  深圳商报
深圳普通市民明年3月后接种甲型流感疫苗

  【本报讯】(记者 张妍)“深圳已累计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65500人份,占全省三分之一强,接种人数排在全省首位。”昨日,记者从省卫生厅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紧急视频会议上获悉,为了加强对甲流疫情的防控,近日,我市加快了疫苗接种速度,11月18日一天就接种了14700万人份,其中学校人群接种9260人份,我市已将接种的重点人群放在了学校师生。

  据了解,截至昨日上午9点,我市共报告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1134例。从9月16日至今,我市医疗机构共收治甲流重症病例10例,其中2例已经康复出院,8例仍在留院治疗。8名在治病例中,有7人目前没有生命危险,但有1名11岁男孩仍未脱离生命危险,一度心跳停止。

  重症病例集中救治

  市卫生部门负责人表示,我市对重症患者采取集中救治的政策,目前报告的8名重症患者全部集中在市第三人民医院和市儿童医院进行救治。据了解,在我市报告的重症病例中,绝大多数是16岁以下的青少年。为了加强对甲流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周伯平和市人民医院副院长邱晨被纳入了广东省卫生厅甲型H1N1流感临床专家组,据悉,这是我市首次有专家成为该专家组成员。

  目前,我市最危重的甲流病例是一名11岁的男孩,来自宝安区。据专家介绍,这名患儿的病情发展特别迅速,发病首日高热达到39℃,第二天就出现了昏迷抽搐等脑部症状,并伴有呼吸衰竭。后来,这名患儿更一度呼吸、心跳停止,在医护人员的全力抢救下,通过呼吸机辅助呼吸等治疗,患儿心跳才恢复正常。

  目前,该患儿正在市儿童医院重症监护室的隔离病房接受救治,生命体征相对稳定,但仍没有脱离生命危险。我市组织数十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对该患儿进行多次会诊,采取了积极的抗病毒治疗。据透露,专家组正考虑采用甲流康复者的血清用于治疗这名重症患者,目前已有3名甲流康复者各向重症患者捐献了400毫升的血浆备用。

  已有24078名师生接种疫苗

  市疾控中心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广东省拨付给我市的第一二批疫苗共25万人份已经全数抵达深圳,现在正在按照国家有关政策,实行重点人群优先、自愿免费接种。“在第一二批疫苗中,我们将划拨8万人份供学校师生接种,目前已经有24078名师生接种了甲流疫苗,仅11月18日一天全市就有9260名师生接种。”据教育部门的安排,现阶段接种的以初三和高三学生为主。

  据昨日省卫生厅的通报,在我省的报告病例中有80%为学生。市疾控中心负责人指出,近日我市接诊的流感发热病人中也以学生为主。为了避免疫情在学校进一步扩散,市卫生部门决定,除一线公共服务人员外,将甲流疫苗接种的重点转向学校师生人群。

  对于目前不少市民前往疫苗接种点咨询何时能够向普通市民开放接种的情况,该负责人提醒市民,由于现阶段甲流疫苗十分紧缺,必须根据国家有关政策优先对重点人群开展接种,对普通市民的接种预计将在明年3月后才开始。

  相关新闻

  广东省

  确诊甲流

  5450例

  【本报讯】(深圳报业集团驻广州记者 张莹 通讯员粤卫信)19日晚,省卫生厅通报广东进一步部署下一步防控甲流工作。会议通报,截至18日,全省共报告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5450例,重症病例15例,并出现了死亡病例。根据监测,专家估计,甲型H1N1流感实际发病人数远高于报告病例数。

  省卫生厅厅长姚志彬指出,广东甲型流感疫情呈现如下特点:一是甲型流感已在我省社区广泛流行,疫情仍处在第一波的上升期,继珠三角后,非珠三角也快速上升;二是发病以青少年为主,暴发疫情主要在学校;三是甲流已成为我省流感的绝对优势病毒株,在就诊流感病例中,甲流病例占90%以上;四是我省从本月12日开始陆续出现死亡病例。

  卫生部

  严禁瞒漏报

  死亡病例

  【新华社北京11月19日电】(记者 婷玉)针对媒体报道钟南山院士质疑个别地区瞒报甲型H1N1流感死亡病例的情况,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19日重申,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切实做好防控信息报告和发布工作,严禁瞒报、漏报、缓报甲型H1N1流感死亡病例。

  邓海华指出,按照有关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执行疫情报告制度,及时报告疫情发生、发展和变化情况,报告患者救治情况,严禁瞒报、谎报、缓报。对于未依法履行甲型H1N1流感疫情报告和发布职责,或者故意隐瞒、谎报、缓报疫情信息的,将按照传染病防治法的有关规定,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甲型H1N1流感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甲型流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