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卫生部:故意瞒报甲型流感死亡病例将追责

  针对媒体报道钟南山院士质疑个别地区瞒报甲型H1N1流感死亡病例的情况,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19日重申,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切实做好防控信息报告和发布工作,严禁瞒报、漏报、缓报甲型H1N1流感死亡病例。

  邓海华指出,按照有关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执行疫情报告制度,及时报告疫情发生、发展和变化情况,报告患者救治情况,严禁瞒报、谎报、缓报。

  对于死亡病例报告,卫生部规定,医疗卫生单位应对所有伴发流感样症状入院治疗的重症和死亡病例进行甲型H1N1流感病毒检测。凡甲型H1N1流感病毒实验室检测阳性者的甲型H1N1流感临床诊断病例、确诊病例,在一个连续的治疗过程中死亡的,不论有无基础性疾病,是否混合其他细菌、病毒等病原微生物感染,均纳入死亡病例报告范围。

  邓海华介绍,近日,卫生部派出9个工作组,对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浙江、湖南、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12个省份的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特别是重症病例的医疗救治工作进行现场检查督导。卫生部还将继续对各地将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进行检查督导,并及时对有关情况进行通报。

  邓海华强调,各地要加强甲型H1N1流感防控信息报告和发布工作,及时、准确地发布防控工作信息;对于未依法履行甲型H1N1流感疫情报告和发布职责,或者故意隐瞒、谎报、缓报疫情信息的,将按照传染病防治法的有关规定,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另据卫生部通报,截至18日24时,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累计完成甲型H1N1流感疫苗批签发259批次4541.5万人份。

  相关新闻

  北京市卫生局:甲流疫苗叫停为不实传闻

  针对部分市民收到停止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短信,北京市卫生局澄清说,该消息为不实传言,目前北京市甲型流感疫苗接种工作有序进行,无严重不良反应出现。

  近日有市民收到短信:“北京市委紧急通知,要求暂停目前的所有甲型流感疫苗接种工作,要对目前使用的甲型流感疫苗进行重新评估。”北京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19日介绍说,该消息并不属实,北京市委没有发过这样的通知。目前,北京市相关部门开始追查谣言短信的出处。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邓瑛说,目前北京市甲型流感疫苗的接种工作进行得非常顺利,已有150万人接种甲型流感疫苗,尚未接到严重的不良反应报告。疾控中心的不良反应监测和安全性评估,也在进行中,会及时向公众通报有关信息。

  新闻链接

  6方面区分甲流感和普通流感

  进入季节性流感的高发期,不少感冒患者疑心自己得了甲型H1N1流感。对此,有关专家表示,可从6个方面区分甲型H1N1流感与普通季节性流感。

  1、季节性流感多以低热为主,偶有高烧,甲型H1N1流感往往在短时间内急速发高烧并持续3天-4天;2、季节性流感多数头痛症状轻微,而甲型H1N1流感多数会出现较严重头痛;3、季节性流感有明显的咳嗽、流涕、打喷嚏等症状,甲型H1N1流感流涕、打喷嚏较少见,多表现为咳嗽及咽痛;4、季节性流感全身肌肉酸痛、关节疼痛症状较轻,甲型H1N1流感症状较重时出现明显的全身肌肉酸痛、关节疼痛症状;5、季节性流感偶有恶寒及轻微的疲劳感,甲型H1N1流感大多会有发热恶寒、严重疲劳感与虚弱症状;6、季节性流感多数会发生扁桃腺肿大,无胸部压迫感,甲型H1N1流感扁桃腺肿大较少,但有较严重的胸部压迫感。据新华社

  新闻闪回

  钟南山质疑甲流死亡人数

  18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接受采访时说,近日天气突变可能使流感高峰提前来临。病例数急剧增多必然导致重症甚至死亡病例数增加。

  钟南山几次提到我国个别地区存在甲流相关死亡病例隐瞒不报的情况,对目前报告的死亡病例数表示怀疑,他强调信息透明公正方为甲流防控的前提。

  钟南山介绍,根据中国工程院有关专家对我国甲型H1N1流感的预测,高峰时我国将有1.3亿~2.6亿人感染甲流,占总人口的10%~20%;其中8000万到1.7亿人会出现症状,占感染者的2/3;将有800万到1700万甲流患者需住院,占出现症状者的10%左右。

  “我最反感重症甲流患者死亡后既不检测也不报告的做法,这绝对会招来更严重的后果。”钟南山指出:有个别地区为说明该地甲流防控做得好,对甲流死亡病例掩瞒不报。他说:“现在全国报告的甲流死亡病例数,我根本不信!”据广州日报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甲型H1N1流感

更多关于 甲型 流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