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甘肃利用网络远程会诊甲型流感获卫生部称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1日02:41  兰州晨报

  本报讯(记者赵汇)利用通讯技术和网络技术开展的远程医疗网络,能在最大程度上、最短时间内解决医学资源不足和分配不均的问题。甲型H1N1流感疫情发生后,我省远程医疗会诊中心组建了远程医疗救治专家小组,24小时值班,免费为各网络医院相关患者提出诊疗建议,并开通了患者绿色救援平台。10月31日深夜11时,通过远程医疗会诊网络,省人民医院成立以呼吸科专家、副院长蔡曦光为主的专家组,对甘南的一例甲流危重病例和一例重症病例进行了会诊。据了解,通过远程医疗会诊系统诊治甲流重症病例在我国尚属首次,为多渠道治疗甲流患者进行了有益的探索。11月20日,在省人民医院召开的全国远程医学临床应用研讨会上,卫生部医疗管理司焦亚辉处长对此给予了高度赞誉。中国医院协会王楠副秘书长也表示,地处西部的省人民医院创造了远程医疗的“甘肃模式”,值得各地卫生系统学习借鉴,面向全国推广。

  明年全省农民将受益

  “农民看病难,难在缺名医。远程医疗将会为占人口总数75.99%的农村人口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成为实现医疗平等的有效措施之一。明年,所有省级医院的特色科室都要并入甘肃远程医疗会诊中心,所有的中心乡卫生院都要实现与甘肃远程医疗会诊中心的对接。”11月20日,省卫生厅厅长刘维忠在全国远程医学临床应用工作研讨会上表示,我省东西狭长距离达1655公里,比兰州到北京的直线距离还远。依托远程医学实现了患者在本地不出家门就能与知名医院的教授进行面对面会诊。会上,卫生部医疗管理司焦亚辉处长高度赞誉了甘肃远程医疗会诊中心所做的工作。她表示,这一会诊网络的建立,创下了国内三个“第一”:在国内首个实现覆盖全省100家以上县级医院的省级远程医疗会诊网;在国内唯一一个免费为基层医院建立远程医疗会诊系统的省份;在国内创下远程会诊服务的最低标准55元/人次,相当于国内同类远程会诊收费的十分之一。

  中国医院协会王楠副秘书长也表示,地处西部的省人民医院创造了远程医疗的“甘肃模式”。远程会诊网络的投入使用,受到网络医院和广大农村患者的普遍欢迎,会诊中心成立后,内蒙古、新疆、青海、宁夏等省区兄弟医疗单位领导先后来中心参观考察,其中内蒙古、新疆两区已依照“甘肃模式”建立了相应的远程医疗会诊网络。

  凸显快捷便利高效作用

  据了解,远程医疗会诊网络,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凸显了快捷、便利、节省、高效的作用。“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会诊中心向灾区医院提供24小时医疗救助和技术支持。“问题奶粉事件”发生后,会诊中心迅速开通紧急救援平台,向全省各网络医院发布了救助公告。与此同时,医院还开辟了紧急救援绿色通道,实施24小时在线值班免费服务,为不少基层医院收治的重症病人进行了远程免费会诊。而在甲型H1N1流感疫情发生后,该中心组建了远程医疗救治专家小组,24小时值班,免费为各网络医院相关患者提出诊疗建议,并开通了患者绿色救援平台。

  ■新闻背景

  远程医疗会诊 200名专家齐上阵

  设在甘肃省人民医院的甘肃远程医疗会诊中心建于2007年,目前入网医院152家。为保证会诊的质量,医院组织了近200名副高以上医务人员,成立了会诊专家组。同时,医院已与17家医院20余个专业科室建立了合作关系。目前中心开展的日常工作包括:普通会诊、急诊会诊、影像会诊等,网络医院可根据患者的实际需要选择会诊方式,也可以满足多家医院同时多科会诊和医学继续教育工作。据统计,自中心成立以来,已完成远程医疗会诊2000余例。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甲型H1N1流感

更多关于 甲型流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