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挪威发现变异甲流病毒破坏性更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2日01:56  都市快报

  甲型H1N1流感自今年4月出现以来,其病毒都表现得相当稳定,没有发生变异。但不妙的消息接二连三在20日传出。

  挪威卫生部门当天说,他们已发现甲流病毒有了变异,这种变异能使流感病毒“更深入”侵袭患者的呼吸系统,引发更严重症状。

  英美两国则分别报告群发性达菲耐受型甲流病例。达菲是治疗甲流的特效药之一,之前仅有零星的抗达菲孤立病例出现,而这些病例很可能是人际传播导致,因此引发世界卫生组织和各国的高度关注。

  挪威发现变异病毒

  挪威的变异甲流病毒是在最早死亡的两个甲流患者和一个重症患者身上发现的。相比没变异的甲流病毒,变异后的病毒能“更深入”侵袭患者呼吸系统,引发更严重症状。

  研究人员对其他的甲流死亡患者取样检测后,没有发现这种变异,也没有发现感染甲流的人数异常增加。从目前来看,这种病毒变异仍属个例,并没有在人际间广泛传播。另外他们也没发现这种变异病毒对抗病毒药物和甲流疫苗有抗药性。

  美国4人得了抗达菲甲流

  美国的4例抗达菲病例出现在北卡罗来纳州的达勒姆市杜克大学医疗中心,患者感染甲流前已是重症癌症病人,上月和本月出现甲流症状,3人现已死亡。

  院方负责人丹尼尔·塞克斯顿介绍,第一个确诊患者感染甲流前已服用达菲作为预防措施,另外3人出现甲流症状后开始服用达菲,看来甲流是3名患者死亡原因之一,但由于他们生前病情严重,眼下很难判断甲流是不是主要死因。第四个女性患者后来服用另一种抗流感药物乐感清,眼下处于康复期。

  据美国疾控中心介绍,此前全美共出现21例抗药性甲流病例,但彼此之间应该没有联系。

  英国也可能出现变异病毒

  英国威尔士区加的夫市威尔士大学医院里,同一个病区里有9人确诊甲流,其中5人体内的病毒对达菲有抗药性,另外4人中有一人服用达菲后情况好转,另3人情况不明朗。

  英国公共卫生署传染病监控负责人罗兰德·萨蒙说,因为这5个患者感染甲流前就患有重病入院治疗,他们免疫系统受损,病毒侵入他们体内后获得抗药性的几率就更大,所以出现这种情况并不奇怪。目前2人已经康复,1人仍处于重症期,另2人服用乐感清后“反应良好”。

  值得注意的是,卫生防护局在20日的公报称5人中“有三人显然在医院感染”,即抗达菲的甲流病毒从一个人传给另一个人。

  卫生防护局说,目前没有迹象表示这种病毒有很强的传播能力,或者有更强的致命性。(综合新华社报道)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