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内地出现生猪感染甲型流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2日04:08  东方早报

  与人类甲流属于同一种病毒 专家称猪感染甲流痊愈后烧熟依然可以食用

  世卫组织11月20日称,甲型H1N1流感正显现经欧亚大陆向东蔓延趋势。中国农业部昨证实,黑龙江一屠宰场生猪中检出四份甲流病原学阳性样品。

  早报讯 世界卫生组织20日说,甲型H1N1流感正显现经欧亚大陆向东蔓延趋势,7个多月以来全球已有6770例甲型流感患者死亡病例。过去一周,全球已知就有520人死于甲型H1N1流感。

  在中国,截至昨天,内地各省市已经报告69160例甲流病例,共有54人死亡。农业部昨天证实,黑龙江一屠宰场生猪中检出四份甲型H1N1流感病原学阳性样品,和人群中流行的甲流属同一病毒,应该是猪接触到患甲流人类所致。

  在欧美,英国和美国分别发现了抗药性甲型流感病例,世卫组织也证实,挪威两名甲型流感死亡患者体内病毒经检测已证实出现基因变异状况。

  中国

  甲流妈妈去世

  发现生猪感染甲流

  随着冬季降温的到来,中国的甲流疫情仍在发展之中。截至昨日,仅有10个省区市尚未出现死亡病例,其余省区市都出现了甲流死亡病例。全国累计确诊感染人数接近7万人,54人死亡。

  前天,备受媒体关注的秦皇岛“甲流妈妈”在产下腹中胎儿8天之后,不幸去世。在上海,前日通报的第四例甲流重症患者,6岁男童病情略有好转,但仍未完全脱离危险。卫生部18日曾通报说,我国甲型H1N1流感病例占流感病例的比例为89.4%,整体比例仍在上升之中。

  此外,中国农业部发布消息说,19日,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在黑龙江省双城市一屠宰场生猪中检出四份甲型H1N1流感病原学阳性样品。基因序列分析表明,该病毒与目前人群中流行的甲流同源性99%,属于同一种病毒,病毒未发生变异。

  专家分析,这次生猪样品中检测到病毒,可能与生猪在运输途中或在屠宰场接触到人感染甲型H1N1流感病例有关。农业部表示,针对当前防控工作严峻形势,政府将加大防控力度进一步部署防范生猪感染甲流工作,一旦发生猪感染甲流病毒并发生疫情,将临时采取一类动物疫病的预防控制措施。

  这是中国内地首次报告猪感染甲流样品。此前在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美国、冰岛等地,都曾发现猪感染甲流的案例。专家表示,猪感染甲流痊愈之后,烧熟依然可以食用,不会增加人感染的几率。世界动物卫生组织总干事伯纳德·瓦拉特前日在上海表示,虽然动物也患甲流,但甲流仍是人类疾病。

  美国

  发现抗药甲流病毒

  但无更强传染性

  而在美洲中部和南部大多数国家和地区,报告的甲型流感病例呈持续减少态势。不过,美国科学家发现了具有抗药性的甲流病例。科学家表示,目前没有证据表明这种抗药性变异病毒出现很强的人际传播能力。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20日表示,北卡罗来纳州杜克大学医院的4名患者日前在达菲耐受型甲型流感病毒测试中呈阳性反应,其中3人已经死亡,另外一人正在康复之中。杜克大学医院报告这一情况后,美国疾控中心通过进一步测试确认,患者所患的是达菲耐受型甲型流感,并派遣3名疾病专家前往该州帮助调查这一事件。

  杜克大学医学教授丹尼尔·塞克斯顿介绍说,上述4名患者本身属于癌症病房重症病人,他们可能在住院期间感染了甲型流感。其中一名患者感染流感前服用了达菲作为预防措施,另外3人在出现流感症状后才服用达菲。甲型流感可能是3名死者的死因之一,但很难确认其主要死因。此外,目前还没有证据显示这种变异病毒有很强的传播能力。同一天,英国也报告了5例类似抗药性病例。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官员20日说,现阶段,甲型流感在美国的活跃程度可能已达到顶峰。但专家同时提醒说,流感症状疾病蔓延程度可在一个流行季达到多个顶峰,数周或数月后,新一波甲型流感疫情可能卷土重来。

  欧亚

  甲流活跃度达顶峰

  发现变异病毒

  世卫组织20日发表声明说,甲型流感活跃程度在北半球一些地区初步显现达到顶峰迹象。整体来看,经过一段时期急剧暴发后,甲型流感在比利时、英国、冰岛和爱尔兰等西欧国家蔓延程度似已达到顶峰。

  挪威、格鲁吉亚、立陶宛、摩尔多瓦、塞尔维亚等国家和地区报告的流感症状或急性呼吸道感染病病例正急剧增加。以色列、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阿富汗部分地区甲型流感病例也呈快速增长态势,而在日本等东亚地区国家依然“活跃”。

  “正在发生的是,它正向东蔓延,”世卫组织流行病学家安东尼·芒茨告诉路透社记者,“季节性流感(疫情)总是由西向东蔓延。它(甲型流感)似乎也遵循这一规律,只是今年发作时间特别早。”

  与此同时,挪威卫生部门20日说,挪威因感染甲型流感病毒最早死亡的两名患者和一名甲型流感重症患者的病毒样本经检测后,发现甲型H1N1流感病毒基因变异状况。相比先前被识别的甲型流感病毒,这种病毒变异能使流感病毒“更深入”侵袭患者呼吸系统,引发更严重症状。挪威公共卫生研究院主任吉尔·拉森说,这种病毒变异现象仍处于个例。

  世卫组织在一份声明中说,进一步调查检测正在继续,但现阶段尚无证据显示这种病毒变异正引发甲型流感感染人数“异常增加”。

  综合新华社 《河北青年报》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